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10: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 C

签发人:宋军明

尊敬的王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对青年婚恋家庭服务的建议》(第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当代青年婚恋教育,发展健康婚恋社会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2017年,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我市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该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服务青年婚恋、婚姻家庭教育辅导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市现有5个县级婚姻登记处,3个乡镇便民服务登记点,3个乡镇便民服务点分别是耀州区照金镇登记点、瑶曲镇登记点和庙湾镇登记点。2017年我市结婚登记6133对,离婚1920对,相比10年前,结婚、离婚的比例由过去的3.20:1增长到现在的6.6:1。
  离婚呈增长趋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离婚制度的人性化。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就颁布了《婚姻法》,1980年和2001年又分别做了调整,这些都使得离婚制度更加的人性化、合理化。例如我国婚姻法第32条规定,夫妻“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第34条,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二是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夫妻双方更注重感情融合、志趣相投,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三是女性经济独立。收入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的经济和心理依赖。
  虽然离婚登记的人数多了,复婚、再婚登记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增长率连年增高。2017年结婚登记中,再婚比例占结婚登记总量的21.6%,复婚630人,占再婚登记量的23.8%。这个数据相比10年前再婚比例增长了0.31%,复婚人数由过去的0增长到23.8%。复婚的年龄段也大多集中在20-35岁。复婚的原因:一方面,年轻的夫妻因一时冲动导致离婚,待双方恢复平静,冷静思考后选择复婚。另一方面因为难舍子女。为了孩子,离异后发现新找的结婚对象还不如前夫(妻),为了孩子他们愿意重新握手言和,这也充分体现了夫妻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
  当下,离婚率高居不下和大量的大龄单身男女青年成为影响社会稳定不容忽视的潜在因素,成为政府、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关注、加强婚姻家庭的辅导工作也成为我们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宣传提前介入。利用折页、手册、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为前来办理登记的夫妻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滚动播放夫妻相处之道、婚姻家庭类的宣教片,宣传经营幸福家庭的重要性。
  二是现场劝和辅导。根据离婚人群伤感、隐讳、易冲动等特点,登记员都是本着劝和的初衷真诚服务,站在中间人立场客观分析,晓知以理、动之以情,帮助当事人认识到婚姻家庭生活中不同的角色及其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法,真正走进当事人的心里,从而引导当事人走出离婚迷径。
  三是多方联动协调。积极主动与妇联、卫计、社区、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机构保持联系,充分发挥部门各自职能的优势,发现苗头性问题和纠纷,及时协调解决,努力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每年利用法制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月,发放宣传册,组织志愿服务者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婚姻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婚俗。现在年轻人对婚恋自主性要求很高,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标准。这就要求对潜在对象能长期考察、深入了解,但种种主客观原因导致现实中这一过程往往近乎于快餐式,很多人在未充分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就打退堂鼓。另外,也有部分年轻人婚恋观存在问题而无法得到矫正。基于这种情况,各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依托“四社联动”工作,将婚姻家庭辅导与社区联动,将婚姻知识送到社区,在社区直接开展婚姻群体和个体辅导服务,大力宣传婚姻辅导工作,并选择经典的、有正确婚恋观的系列爱情电影在社区免费播放,加强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下一步,为继续搞好婚姻家庭服务辅导工作,我们将做以下工作:
  本着建立“平等、和睦、幸福”婚姻家庭的目标,从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公众现实需求的角度出发,做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一是要尽最大努力依托现有的人财物力,吸引社会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募志愿者等形式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等服务。今年,省民政厅专门就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下发了通知要求,我们也将积极开发公益岗位、社工队伍向婚姻家庭辅导领域发展。二是通过项目化运作,广泛宣传、普及婚姻法律知识和健康婚姻家庭理念,运用专业知识、专业队伍,为离婚当事人、新婚夫妇及其他有婚姻指导需求的婚姻家庭成员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疏导情感和心理压力,引导婚姻当事人正确对待婚姻中出现的矛盾,用克制、理解和宽容的心态珍惜曾经的爱情和亲情,培育和谐家庭理念。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推广“公益+”青年婚恋交友模式,推动婚恋交友平台的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建立便于青年参与、有较高诚信度的婚恋交友公益服务平台。有效将青年婚恋交友平台与日常联谊活动相结合,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在此过程中民政部门将积极主动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做好青年婚恋、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工作,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提高婚姻家庭质量,为青年婚恋家庭做出民政部门的贡献。
  最后感谢您对青年婚恋家庭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铜川市民政局
2018年7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919-3280605)


网络编辑:王妙云
信息审核:王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