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2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类  别:A

签发人:段林荣


李颖代表:
  您提出的《打响‘药王’品牌助力健康铜川的建议》(第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弘扬药王文化。打造药王山世界文化遗产和AAAAA级景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大学、孙思邈中医药研究院、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国医园、中药园、食疗园、药王陵寝园等,持续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二月二古庙会和各类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力争“一带一路”中医药论坛会址落户铜川,不断增强药王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辐射力。
  二、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药王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以园区承载国家中医药自贸区、中医药产业园、中草药种植园和医疗设备制造园等,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老字号中医聚集中心、大宗药材集散中心、中医教育培训中心、康复休闲疗养中心、健康工业研发制造中心“五大中心”,加快建设千亿中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利用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厂址,打造陕西最大的集仓储、检验检测、认证为一体的中药材交易基地和物流园区。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将产业发展资金由每年5000万元提高至1亿元。经过3-5年努力,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引进医药健康企业100户,培育产值过亿企业20家,中医药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三、进一步提升孙思邈中医堂服务能力。率先在全省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培优树强,努力打造一批中医特色突出、专科专病优势明显、诊疗技术先进、辐射范围广的孙思邈中医堂。在全市综合医院建设孙思邈中医堂。全市四家中医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选派中医骨干定期坐诊,通过传帮带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
  四、继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战略合作,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大学。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中医临床专业,加快建立我市中医人才培养平台。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培训中医药管理人才64人,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针灸、艾灸、推拿、刮痧、小儿推拿技术培训120人,市本级开展村医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419人。从今年起开展中医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已有66人通过考核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7月30日

                                            (联系人:杨晓飞  电话:0919-3183363)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