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42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8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尊敬的袁锋印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企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力度,提高园区规划水平,提升园区经济效益的提案》(第2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具体答复如下。
  一、 全市工业园区总体情况
  截止2016年底,按照“项目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园区特色化”的思路,全市共规划建设9个工业园区,其中市级4个、区县级5个,有8个已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31.3km2,占全市总面积的3.4%;已建成面积16.55km2,占规划面积的12.6%。入园企业392户,其中规上企业91户,实现工业产值334.81亿元,同比增长7.39%。园区经济对全市贡献率已达50%以上,已成为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和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关于提升规划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自2009年设市、区县两级工业园区后,各园区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这些年建设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引项目、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一是大多已划定园址并初具规模。成立了园区管委会和相关工作部门,园区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制定并基本完成了与城市建设规划相衔接的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土地占用开发规划。各园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委托专业设计机构,对园区的规划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设计论证,形成了发展规划纲要。三是普遍引进了一批工业产业项目,有的已形成主导产业或园区特色。如董家河工业园区已明确形成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四是市上也设立了财政专项基金支持园区发展,并将本年度市级工业园区当年实现的财税收中由市、区县所享的部分全额返还园区,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同时每年我们也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项目扶持园区发展。去年开始,市上也在推进“3P”模式搞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以利招商引资。目前,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完善,不同程度实现了“五通一平”“六通一平”。 同时,各园区在控制三废污染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四是中省也出台了加快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2008年至今省政府相继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园区发展的指导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县域工业化发展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政发〔2009〕22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7〕25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决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工业稳增长的意见》、《关于促进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的实施意见》(铜政发〔2016〕31号)等政策性文件,推进园区加快建设发展。
  三、关于把产业园建成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集现代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吸引八方来铜川考察学习、旅游观光,提升产业园区整体经营效益的建议
  首先这个建议非常好。全市上下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各园区按国家现行产业、环保和金融等方面政策标准,结合市情、园区自然禀赋特点,聘请相关规划设计单位修编现有规划,制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调整确定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以铝产业为主导,建设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航汽铝、建筑型材等铝深加工产业,打造“煤—电—铝(铝深加工)—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产业示范区,实现再造一个铜川工业的目标。坡头载能和低电价工业园依托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重点围绕载能循环、现代建材、新兴光电产业、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完善园区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载能和低电价产业园区,把园区建成省内一流的煤电热一体化产业基地。新区南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两化融合”和“互联网+”发展为突破口,以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新型材料、养生保健产业为重点,把南部产业园区建成全省的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基地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堡现代建材和陶瓷产业园充分发挥园区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和现有工业基础,按照工艺瓷日用化、日用瓷精细化、建筑瓷高端化思路,重点发展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工业特种陶瓷、高新技术陶瓷等产业。大力发展新型水泥及水泥制品等先进建材业,把园区打造成为“建材陶瓷新都,文化旅游新区,宜居生态新城”的产业园。王家河中小科技产业园区依托陕西绿能低碳能源公司、火凤凰瓷业公司等入驻企业,构筑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等产业。陈炉陶瓷工业园区以陶瓷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工艺陶瓷和日用陶瓷产业,稳步培育紫砂陶瓷产业,努力将园区建成印台工业新引擎。惠塬中医健康产业园区加快转型发展,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依托药王山整体规划,重点发展中医药、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逐步建成中医药文化体验和中医药制造的核心园区。彭镇科技工业园区依托宜君特色农产品资源,瞄准生物制药、功能食品等领域,建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重点发展中医药产业、食品加工和石油加工产业,打造成宜君创新型工业集中区。顺金园区适应印台区建设和水源地保护需要,已不具备工业园区发展条件,目前以煤炭行业为主,下一步将着力调整。
  同时,铜川的文化底蕴深厚,耀瓷文化源远流长,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我们也在将历史文化和现代产业园区、工厂完美结合,积极打造旅游观光式园区、企业。如黄堡工业园区的大师创意园,将陶瓷艺术的研发、制作全过程展现在大家眼前,并设置了制作体验项目,寓商机于趣味之中。超前的理念,将引领卓越,盆景式的园区和企业将是后工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市工业园区建设的未来。目前,有的园区已在积极建设当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也恳请您对我们的工作多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全市工业园区跨越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8日


  (联系单位:市工信局     电话:0919-3185921)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