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政协市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复函

铜环函〔2017〕99号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6-07 09: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 A

签发人:万水库


尊敬的侯小洲委员:
  首先感谢您作为市政协委员对铜川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铜川水源地保护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作回复如下:
  一、铜川市桃曲坡饮用水源地情况介绍
  桃曲坡水源地属于湖库型水源地,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石川河支流沮水河下游,是一座以城市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的中型水库,水库控制流域面积830平方公里,总库容5720万m3,兴利库容4290万m3。水库主要承担着铜川市新、老城区30万人的生活及工业生产用水,以及铜川、渭南和咸阳三市四县(区)40.03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是我市重要的水源地。1999年6月,桃曲坡水库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第一批地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同时也被铜川市政府确定为一级水源保护地。桃曲坡水库的正常运行,为铜川市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保护区分为三类:一级保护区包括水库边岸延伸100米,水库至黄堡水厂输水管轴线两侧各5米的陆域;大坝轴线至安里桥全部水库水域。二级保护区包括一级保护区外延1000米,安里桥至玉门村沮河两岸各50米,玉门村至马栏河40.3公里输水管轴线两侧各50米的陆域;安里桥以上沮河干流及支流的全部水域。污染控制区包括二级保护区外延1000米,所有汇入二级保护区的支流岸边到山脚,马栏河林场至上游源头及所有支流岸边至山脚的陆域。
  二、桃曲坡饮用水源地环保工作现状
  (一)一级饮用水源地环保工作现状
  1、工程建设情况
  根据省水利厅、财政厅《关于下达2015年省级水资源管理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 陕水规计发[2015]514号)的精神和资金安排,桃曲坡水库2016年度开始实施水源地保护岸线封闭防护工程,对水库近坝区水库岸线进行封闭防护,分为水库近坝区左、右岸等2部分,共实施封闭防护5.0km,安设安全警示牌6个。
  水源地保护岸线封闭防护范围为桃曲坡水库近坝区,分布于水库近坝区左、右岸,其中:左岸封闭防护长4.6km,起点位于水库左坝肩、终点位于同家苇沟北岸;右岸封闭防护长0.4km,起点位于放水高洞、终点位于梅七铁路涵洞口。水源地岸线封闭防护工程采用喷塑铁丝防护网,可防止行人进入保护区域,具有强度高、钢性好、造型美观、视野宽广、安装简便,不受地形起伏限制、实用的特点。设置警示牌6个,采用钢管立柱为支架,铝合金面板,板上喷反光漆和警示标语,每1.0km设一个警示牌,其中左岸5个、右岸1个。
  2、在线自动监测系统运行情况
  桃曲坡水库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属省应急办重点城市供水水源地监测项目,系统具有自动定时监测、清洗校正、故障报警、数据图表生成及远程传输功能。运行控制有自动和手动方式,在自动模式下系统可进行连续工作和间断工作。运行过程包括采水配水、控制通讯、仪器分析和其它辅助设施,多参数感应器可随时分析PH值、浊度、水温、电导率、溶解氧、盐度等6项水质指标,每小时可分析氨氮、总磷、总氮和高锰酸盐指数等4项水质指标。
  自2013年运行以来,该项目以加强水源地水质日常和应急监测为主,着力提升抗御突发水污染事故的监测和处理能力,对保障城市居民饮水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3、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加强水源地保护队伍建设,强化水源地治安管理。成立专门的水源地保护小组,并设立警务室,由耀州区石柱派出所派驻两名警务人员定期对水源地进行巡查检查,以应对突发水源污染事件的发生。发现有人为进入水库垂钓、破坏隔离围网等行为,由水源地保护小组、警务人员对其进行劝离教育并修复隔离围网。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水源地的保护意识。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围绕“水环境保护”主题,大力宣传水源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保护水源的自觉性,有效制止和减少群众污染水源的行为。
  (二)二级饮用水源地环保工作现状
  1、工程建设情况
  安里桥、柳林街道及玉门村隔离防护网工程于2015年10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5月5日完工,该工程历时7个月。完成的项目包括:1、关庄镇支前河村段安装隔离防护网4296m;2、照金镇柳林街道段安装隔离防护网771m;3、庙湾镇玉门村马栏河输水干线两侧安装隔离防护网960m;新修建围网共计6027m,新做道路隔离防护墩共计36个,已全部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工程完工后我站在支前河段、玉门段隔离防护网上安装水源提示牌共计112个。 
  桃曲坡饮用水源地瑶曲段隔离防护网工程于2016年11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的项目包括:照金镇柳林桥处新建隔离防护网960米;瑶曲段沿线新建隔离防护网5740米,共计6700米,隔离防护墩20个。
  桃曲坡饮用水源地柳照路沿线投资384.05万元建设10.66公里隔离防护网工程,该工程已委托陕西公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6日完成招标,于2017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在桃曲坡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开放式河道两侧新建隔离防护网、隔离防护墩,有效的阻止了行人、车辆自由出入河道,防止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垃圾影响水源安全,消除水源保护区内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安全隐患,同时也受到各界领导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面源污染治理情况
  在提升水源地环保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沮河沿线环境巡查力度,重点提高对沿河路口及其它易进入河道区域的巡查频次,严禁任何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沮河河道从事任何活动。规范垃圾处理方式,禁止以焚烧、就地掩埋的方式处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沿河临时垃圾堆放点必须集中清运,保证河道干净卫生,消除污染隐患。
  2016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财政预算设立100万元作为以奖代补资金保护沮河饮用水源地。“以奖代补”政策实施以来,通过日检查、月评比、季考核的“以奖代补  以奖促治”的制度模式,推动沮河沿线各镇村环保工作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聘用65名环境巡管员对沮河沿线河道及周围环境进行管理,制定《环境巡查监管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巡管员管理职责和管辖范围,从而形成了河道有人管,垃圾有人捡的新局面。通过对环境巡管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创建微信管理平台,及时掌握水源地现况,发现水环境安全隐患,巡管员及时在微信平台反馈信息,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使得沮河沿线河道及周围环境明显改善,桃曲坡水库入库垃圾明显减少。
    3、水源地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市环保局联合省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共同举办“走进水源地”大型公益巡访活动在桃曲坡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成功举办。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公民代表以及各界新闻媒体先后对新区净水厂、桃曲坡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参观。
  “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为全面推进水源地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市环保局向瑶曲镇赠送挂钩式垃圾车7辆、垃圾桶370余个、向刘河村赠送桶式垃圾箱140个,6月2日“铜川市桃曲坡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环境巡查员履职仪式”暨“情系沮水源  共筑生态梦”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耀州区庙湾镇镇政府召开,市环保局为环境巡查员配发了统一的工作服装与工作证;沮河沿线各乡镇、工业企业通过在人口密集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有效的提高了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加强农村环保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墙体标语、宣传横幅等手段,大力宣传环保知识和相关的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环境意识,倡导和激励群众从身边事入手,积极参与净化家园环境,保护饮用水源等环保实践活动。
  8月25日26日和9月8日9日,铜川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举办为时两期“铜川市沮河饮用水源地环保专业知识培训班”在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玉门生态苑召开,分别对桃曲坡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沿线4个煤矿、8个加油站、2个煤台共88名环保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进行环保专业知识培训,并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沮河饮用水源地,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4、“山水林田湖”项目
  我国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9月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支持政策,全市各级环保部门严格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项目申报表》、《项目建议书》,以大量环保工程、综合治理项目为手段全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其中,建设沮河全线“天眼”监控系统,沿河安装全天候360°高清监控器200个,配套监控网络中心平台显示屏50面;建设沮河全流域村镇生活生产垃圾、污水处理系统性工程,沿河19个行政村建设15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19套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关庄镇、庙湾镇、照金镇、瑶曲镇各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生活垃圾转运设施1套;庙湾镇区、瑶曲镇区各建设日处理量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1座,完成后将对沮河全流域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系统性提高沮河环境执法效率和环境应急能力,村镇生活生产垃圾、污水将得到集中化、一体化处理,从源头上避免沮河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群众生活及各类生产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水质恶化,逐步增强当地群众保护水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提高铜川市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保障。
  三、存在问题
  一是水源地基础设施不完善。桃曲坡水库属铜川市唯一一座湖库型水库,无备用水源地,监管单位虽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但“洗脚门”事件仍然暴露出基础防护设施薄弱。二是环保资金不到位。每年安排的专项资金有限,只能分批建设,先在环境敏感区域、人员车辆较易进入水源的地方安装隔离防护围网。三是水源宣传广度、深度不够。未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水源地环境保护进行宣传,宣传范围较小,导致公众知晓率低。
优质的水源是城市供水安全的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水源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还不是足够成熟,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的突发事件仍时有发生,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依然任重道远。我局将结合实际,立足长远,继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软硬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为全市人民的吃水安全、生活质量、生命健康提供保障。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5月10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      电话:3150696)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