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铜环函〔2017〕88号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6-07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 A

签发人:万水库


民盟铜川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沮河水源地河道治理及保护的建议》(第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沮河桃曲坡水库水源地属于湖库型水源地,省政府于1999年6月批准为全省第一批地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库流域控制面积850余平方公里,占沮河流域面积的90%以上,流域覆盖了耀州区瑶曲镇、庙湾镇、关庄镇、照金镇四个镇63个行政村庄约10万人的生产生活区域,有8个大型矿区、5家石油类销售企业、2家煤炭储运企业;沿河公路158公里,能够直接进入河道的路口有36个,环境敏感区域极多,治理与保护难度非常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一是成立了市环保局所属的水源区环境保护管理站;二是沮河上游7家煤矿企业累计投资1.5亿余元建设了19个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站和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完成25个治理项目,实现工业废水处理全覆盖;三是初步建立了“环保部门+信息网络+视频监控+网格员”的环保“天眼”工程,监控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在沮河沿线专聘65名环保巡查管理员坚守水源;五是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预算,对沿线镇村环保工作进行奖补;六是环保部门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建成4个综合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配备120余万元应急物资,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储备库;七是环保部门向庙湾镇政府赠送60万元的可卸式垃圾车7辆、可卸式垃圾箱14个、各种垃圾桶390个,向瑶曲镇刘河村赠送桶式垃圾箱140个;八是环保部门投资710万元对一二级保护区实施围网工程、设立警示宣传牌15个;九是强化宣传,连续四年组织各矿依次举办了大型环保公益演出;开展主题志愿者服务、“走进水源地”大型公益巡访、“两代表一委员”和公民代表参观水源地等系列活动,并举办培训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十是严查严处水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2016年对桃曲坡水源地巡查120余次,约谈企业15次,下发《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14份,立案处罚2起。
  沮河水源地线长、点多、面宽,监管难度大,治理任务重。您所提3条建议对水源保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您的建议,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巡管质量。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企业和群众不断提高环保意识;总结巡管员制度的经验,增加人数,提高素质,从自己做起,促使广大群众当好“宣传员”“环保员”和“监督员”。
  二、加大投资力度,深化工程治理。把市财政“以奖代补”,资金由10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进一步调动镇村积极性,落实乡镇环保辖区责任,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关庄镇、庙湾镇、照金镇、瑶曲镇各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生活垃圾转运设施1套;庙湾镇区、瑶曲镇区各建设日处理量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1座、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及两个大坝的清淤加固工程、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管网辅助设施等,沮河沿线19个行政村建设15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19套生活垃圾转运设施;新建、扩建8个应急物资库库房并补充应急物资;继续实施围网工程。
  三、严格执法监管,确保达标排污。环保部门坚持开展检查巡查、节假日和夜间突击检查,监督现有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测监控设施正常连续运行,稳定达标排放;积极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项目资金,完善“环保天眼”监控系统;对偷排超排、污染水源的,依法实行查封扣押、连日计罚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依纪追责。
  感谢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5月2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  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