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48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5: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魏月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平台、强服务,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第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内容为“关于建平台、强服务,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具体为:一是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二是以项目引领促转型;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五是拓宽发展领域,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六是加强人才保障,培育企业家队伍等建议共6个方面。
  1、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市级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政策。特别是去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科学研判、精准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的意见》(铜10条)、《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财经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全市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发展。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和陕西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按照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铜川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讨论稿)初稿已基本成形。
  2、以项目引领促转型。我市始终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市各级中小企业部门充分利用西洽会、农高会、中博会、厦洽会等活动,通过精心组织企业参展、以商招商,今年我市为全面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入库储备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力促“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和前期项目储备总量实现翻番,力保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出台了《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从项目策划、包装、前期储备、优化服务、强化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
  3、提升企业竞争力。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名牌产品培育工作,成立了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和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开展了优质品牌产品评选活动,加大名牌产品培育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帮助企业拼市场、争效益。2017年我们将加大“双创”扶持力度,壮大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22条意见”,出台我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政策激励,促进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二是开展包抓重点企业,抓好成长梯队建设,争创全省“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创业之星”企业。三是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发挥各类孵化器作用,使非公企业做大做强。
  4、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支持企业”是全国近年来,大力推动的一种新的服务方式。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同时,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于2013年5月底建成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900多平米。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引进服务机构,为全市中小企业在人才培训、法规咨询、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项目策划等方面提供社会化服务。
  5、拓宽发展领域,加快提升产业层次。近年来我市中小企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门类不断扩大,成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的主力军。自2009年我市被列为资源转型试点城市后,全市多业并举,狠抓非公建设项目,积极发展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等非资源性接续产业,促进了全市中小企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门类已发展到16行业大类,56个行业小类,在食品、医药、机械制造、建筑陶瓷、铝型材深加工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
  6、加强人才保障,培育企业家队伍。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2016年铜川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铜川市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通知》。2017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活动,在83户梯队企业中开展创新转型难点问题和服务需求征集活动。二是开展中小企业人才素质提升活动,与西安时代光华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联系合作,今年计划在100户企业中开展人才素质提升活动。三是开展帮助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活动,与中青公司开展合作,为我市梯队企业开展两期电子商务应用培训。四是开展梯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招聘活动,联合陕西中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梯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招聘服务。五是开展企业管理创新咨询服务活动,联合西安易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梯队企业管理创新咨询服务,今年计划为8户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魏月巧代表,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所提意见建议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采纳运用,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 5月2日


(联系单位:市工信局   电话:3185820)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