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47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5: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王忠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第7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内容为“关于加快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一是建立和完善三项保障制度,即制定并加快实施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才振兴计划、建立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责任清单制度。二是设立铜川市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专项资
金。
  一、 关于建立和完善三项保障制度的建议
  1、制定并加快实施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才振兴计划。一是2016年中共铜川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
  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铜川市基层人才振兴示范引领活动的通知》,对我市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推动产业增优、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人才振兴示范引领工作进行了要求。您所提建议内容在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引领活动的通知》中对我市非公经济人才在管理、培养、引进和优惠待遇等方面均进行了安排。二是按照《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我们积极推荐非公企业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人才,参与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选拔。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2015—2017年度铜川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87名,其中非公企业人员6名。三是每年推荐我市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在本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非公企业经营管理者及高级职业经理人参加陕西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
  2、建立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2008年为了加快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后,市政府依据省、市非公有制经济会议精神,比照省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成立了“铜川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市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根据省、市清理议事机构的有关规定,“铜川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 被清理取消。2015年市委成立了“铜川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在市工商联。2016年4月,省政府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和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合并为省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中小企业局。最近市委、市政府为了省、市一致,便于开展工作,调整我市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原来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市工商联调整为市工信局。
  3、建立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责任清单制度。2016年我市将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作为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清权、减权、确权、制权、晒权”工作。市级46个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涉及(单位)4280项行政职权事项,保留行政职权3610项,取消行政职权22项,交由区县属地管理行政职权648项,对市级保留的行政职权全部建立了权力运行流程表及流程图,明确了责任事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25项,明确公共服务事项263项,明晰相关部门职责边界74项。这标志着我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权力清单的实施对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中,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明确了承办部门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关于设立铜川市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专项资金建议。
  根据中省要求,我市从2011年起我市设立了中小企业局发展的专项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2011年预算100万元,2012年至2016年增加到每年250万元。 为了更好的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2016年市政府对各类专项资金进行了整合,设立总规模5000万元的财源建设专项资金,其中3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
  王忠炎代表,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 5月2日


(联系单位:市工信局   电话:3185820)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