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40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4: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刘航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落实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督促机制的建议的提案》(第2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坚持政策激励、放宽准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中、省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促进措施,落实部门责任,强化服务,全面激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使全市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大企业发展受阻的形势下,连续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列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实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呈现出总量逐年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比重逐步提升,在增加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底,全市已发展私营企业7044户,个体工商户3.01万户。其中当年新增私营企业1466户、个体工商户4683户。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160.75亿元,占GDP比重为51.6%,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较上年前进一位。
您提的建议内容为“关于建立落实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督促机制的建议”。具体为:一是建立落实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专门督查机制。二是建议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情况,作为衡量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追赶超越、转型升级成效的重要依据和重要评估标准。
  1、建立落实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专门督查机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非公经济发展,按照中省要求,先后开展了非公经济政策检查落实工作。一是根据《铜川市审计局关于市本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通知》在全市开展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检查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以促进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第六部分“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全民创业”中第19条、20条、21条、22条均已对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进行了要求,特别在“20条中就“加强非公、中小企业所需水、电、气的调配,努力保证供应。在非公有制企业的重点项目中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限时办理制度,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正常运行”,提出了要求,您如还有建议还可以进行修改完善。三是今年以来省上加大了各项政策措施的督查,2017年一季度省委、省政府已经来我市开组了2次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采纳您的建议,加大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
  2、建议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情况,作为衡量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追赶超越、转型升级成效的重要依据和重要评估标准。一是我市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将涉及投资项目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并将许可时限压缩为6天、8天、10天,相对于《行政许可法》规定时限,压缩一半以上时间。扎实开展“清权、减权、确权、制权、晒权”工作,完成《铜川市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铜川市市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铜川市市级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加快推进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各阶段涉及审批的所有事项,2016年在线平台按时办结率保持在95%以上。二是去年陕西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我局草拟了铜川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该实施意见初稿已基本成形。在该意见中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就意见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的分工,明确了各部门的承担任务,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将按照分解任务进行考核,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三是近期市政府办成立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暨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督查我市各部门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四是2017年根据追赶超越要求,市上已把我市承担省考核指标任务的部门和指标完成情况,开展季度工作点评,分析总结亮点和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属省考核指标,也在点评之列,这一措施将有力的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发展。
  刘航言委员,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所提意见建议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采纳运用,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2日

 

(联系单位:市工信局    电话:3185820)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