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39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4: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庄福发委员:
  您提出的《关注非公企业,推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提案》(第2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非公经济发展,坚持政策激励、放宽准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中、省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促进措施,落实部门责任,强化服务,全面激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使全市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大企业发展受阻的形势下,连续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列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实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呈现出总量逐年提高,结构不断优化,比重逐步提升,在增加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6年底,全市已发展私营企业7044户,个体工商户3.01万户。其中当年新增私营企业1466户、个体工商户4683户。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160.75亿元,占GDP比重为51.6%,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较上年前进一位。
您提的建议内容为“关注非公企业,推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具体为:一是政府通过机制创新,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二是加大优惠和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三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努力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等4个方面,这些建议确实提的很好,也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
  1、政府通过机制创新,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财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市级工业园区发展的意见》等10多个政策。特别是今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科学研判、精准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的意见》(铜10条)、《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财经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全市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发展。
  2、加大优惠和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一是积极培育民营企业成长梯队。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列入全省中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促其做大做强,对全市形成新的支撑点, 2016年我市有45户民营企业被省上认定为陕西省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企业,目前我市成长梯队企业已达83户。二是开展名牌培育活动,着力提高产业层次。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名牌产品培育工作,成立了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和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开展了优质品牌产品评选活动,加大名牌产品培育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帮助企业拼市场、争效益。2016年全市确定27个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培育点,截至目前全市非民营业获省级名牌6个,获陕西省著名商标17个,市级名牌9个。三是认真督查落实“铜10条”。为了确保“铜10条”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逐区县、逐园区开展了3次全市落实“铜10条”督查活动,逐项逐条对照检查责任清单执行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铜10条”重点工作有效推进。四是积极争取中、省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6年共争取中、省各类项目39个,资金1407万元;市级中小企业转项资金250万元,支持49户民营企业发展。
  3、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实行包抓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确定了50户重点企业和50个重点项目,实行部门领导班子包抓包联,建立周梳理、月通报、季考核、问题台账和消号制度,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和项目建设。二是破解融资难题、拓宽融资渠道。为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市金融、市工信局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邀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到会参加座谈,探索企业合作共赢有效新途径,为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三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会展和招商引资活动。围绕转型发展主题,加大新兴接继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西洽会、农博会、中博会、农高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帮助企业提产扩销、招商引资。
  4、努力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施意见》《财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意见》《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企业稳增长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促进企业上市融资管理办法》《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及《财经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10余项政策文件,特别是在多重困难叠加的形势下,精准出台《关于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的意见》(铜10条),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民营经济骨干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间形成协作配套,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你的建议在我市即将出台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第六部分“优化服务环境,激发全民创业”中第19条、20条、21条、22条均已对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进行了要求,特别在“20条中就“加强非公、中小企业所需水、电、气的调配,努力保证供应。在非公有制企业的重点项目中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限时办理制度,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正常运行”,提出了要求,我们将在现有《实施意见》(讨论稿)基础上积极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台铜川市《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
  庄福发委员,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2日

(联系单位:市工信局    电话:3185820)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