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31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1: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 B

签发人:刘云钊

茹春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耀州瓷产业化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1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陶瓷产业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非常中肯,我们会借鉴和采纳。我市陶瓷历史悠久,陶土资源丰富,陶瓷产业是我市较具代表性的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弘扬耀瓷文化,使陶瓷产业再次被重视。市长杨长亚在今年3月9日就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邀请陶瓷界的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陶瓷企业负责人等共商耀瓷文化发展大计。现针对您提出的具体建议回复如下:
  1、为深入贯彻杨长亚在铜川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耀瓷产业做大做强,使耀瓷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将制定《关于支持耀瓷产业发展的意见》《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纲要》《铜川市耀瓷人才发展计划》等一系列支持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已征求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修改后交由市政府领导审阅,待最终修改完善后将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发布。一系列陶瓷产业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对我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2、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黄堡工业园区和陈炉陶瓷工业园为重点的陶瓷产业发展格局,均列入省级重点工业集中区,得到了省级资金支持。黄堡园区将以推进耀瓷文化的传承弘扬、实现耀瓷文化的产业化发展为目的,以中期形成“铜川第五大景区”、远期形成“三秦文旅新一极”为目标,按照“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策略及“游娱休一体化”的旅游发展战略,在充分保护耀州窑遗址的基础上,依托耀州窑“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的合理改造利用,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文化旅游产业园。陈炉陶瓷工业园将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在充分保护淘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陶瓷手工作坊和紫砂产业,提升陶瓷技艺,打造耀瓷技艺传承基地。
  3、我局积极组织陶瓷企业参加西洽会、跨采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产品知名度。目前,正积极准备第21届西洽会。本次展会专门设有110m的铜川耀瓷展品区,展会召开将会进一步加大对耀瓷的宣传力度。今后,我局还将依托陶瓷园区举办形式多样的意见征集、技能比赛等主题文化活动,多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耀瓷。
  4、在培育龙头企业上,我局始终坚持服务为先的理念,支持和鼓励陶瓷企业上规模,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帮助他们研究发展战略,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实行对重点建设工业项目包抓机制,加强项目建设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加大招商引资,紧盯大企业、大品牌,瞄准南方主要陶瓷产区产业转移机遇,开展精准招商,逐步培育和引进陶瓷产业新业态,打造更适合市场需求的“陶瓷产业升级版”。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陶瓷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工信局  电话:3185921)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