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复函
铜工信函〔2017〕30号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1: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B

签发人:刘云钊

李竹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陶瓷行业两点建议》(第21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陶瓷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非常中肯,我们会借鉴和采纳。现针对您提出的具体建议回复如下:
  1、我市陶瓷历史悠久,陶土资源丰富,陶瓷产业一直都是我市较具代表性的传统产业之一。在今年郭大为书记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发挥耀瓷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打造陕西新型建材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弘扬耀瓷文化,重视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对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市长杨长亚在今年3月9日就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召开了专题会议,座谈会邀请陶瓷界的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陶瓷企业负责人等共商耀瓷文化发展大计。
  2、为深入贯彻杨长亚在铜川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耀瓷产业做大做强,使耀瓷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将制定《关于支持耀瓷产业发展的意见》《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纲要》《铜川市耀瓷人才发展计划》等一系列支持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已征求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修改后交由市政府领导审阅,待最终修改完善后将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发布。一系列陶瓷产业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对我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3、今年以来,受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多数企业主动出击寻找市场,在技术改造、技术进步和新产品研制方面作了大量工作。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公司,依托西凤酒强劲的发展势头,将技术与文化相结合,生产出高档陶瓷酒瓶;陕西凯莱斯科陶瓷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档卫生洁具,年产值1600万元,其产品填补了我市高档精品艺术洁具生产的空白。印台建设了紫砂研发推广中心,积极开发紫砂产品,初步奠定了印台紫砂产业发展的基础。市陶瓷研究所积极复原、传承、发展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经过努力攻关试验,成功恢复试制出唐三彩瓷并较唐三彩在工艺上有所改进提高,填补了我市陶瓷产业的一项空白,这一成果和2个新产品的专利正在申报之中。今后,主要做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丰富耀州青瓷的品种,从泥料和釉料上多研发新品种,研发能够承载和体现照金红色文化、药王养生文化、佛教文化、工业遗产文化的陶瓷产品,提升耀瓷品位。对在耀瓷传统工艺继承、发掘等方面进行特别奖励;二是紧追新型建筑陶瓷的发展趋势,适应节能环保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发展普通建筑陶瓷的同时引进和发展高档陶瓷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消费市场的需求。三是将传统工艺陶瓷技艺与现代科技时尚元素结合,改变人们对陶瓷产品的刻板印象,提高陶瓷产品的现代感和时尚感。四是加强与省内外外陶瓷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的合作,促进陶瓷领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增加陶瓷生产的科技含量。五是对在耀瓷传统工艺继承、发掘、名牌创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特别奖励。六是科学管理陶土资源。对我市的陶土矿点进行科学有序的开发,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实行标准化开采和加工,促进我市陶瓷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陶瓷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工信局  电话:3185921)


网络编辑:邵旭朝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