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复函

铜民函〔2017〕32号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宋军明

尊敬的昝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未来养老院的想法的意见》(第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现状
  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5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03%。截至目前,累计建成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1个,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74个(其中城市50个),养老机构12个,建成养老床位4898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1797张,占总床位的36.7%),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率达到36.28‰,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您所关心的养老院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养老机构,其中公办政府保障性养老机构8个,民办养老机构3个。在3个民办机构中,医养结合的2个。金华老年公寓采取“3+3+N”的机构养老模式(3指将机构分成三个功能区即医疗救助区、中医康复区、养老养生区,3指将服务老年人群按三个层面进行服务,即亚健康人群在养老养生区、慢性病人群在中医康复区、急重症病人在医疗救助区,N指服务措施无限延伸)和“6+6+N”的居家养老模式(6指将社区签约的服务对象按照六个片区六个团队六类专业人员,6指把所有服务人群分成六个层面,即健康、亚健康、慢性病、急重症、失能半失能、完全没有人照顾,N指服务措施无限延伸),积极为老年人开展服务,已列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养老机构。长寿老年公寓依托孙思邈老年医院,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和康复训练,设置功能完善的中医馆,配置齐全的康复器材,研究出独特的中医药理疗技术,特色鲜明。
  在建的铜川市、印台区、王益区示范性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其中市老年服务中心采取PPP模式,投资1.35亿元,设置床位500张,依托大唐养生园自然环境优势,打造融养老、养生、康复、保健、产业为一体的养老机构;印台区养护院采取PPP模式,投资1.7亿元,设置床位500张,打造融养老、医疗、山体公园为一体的休闲养老机构;王益区福居养护院采取股权合作模式,投资0.6亿元,设置床位300张,打造公寓式养老机构。预计这些项目在2018年底全部建成,基本满足我市老年人的不同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从已建成的养老机构现状看,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占比较大,主要承担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难以满足社会养老需求;二是从服务质量看,受从业人员整体水平限制及标准化建设滞后的制约,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水平不高;三是鉴于民办养老机构补助政策及我市养老市场需求不旺的实际情况,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缓慢,已运营的3家民办养老机构运营也比较艰难。
  三、下步措施
  为了切实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养老需求,一是加快市、区两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进度,指导设置完善合理的功能区域,提升养老机构整体水平;二是自2017年4月起,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以115项指标严格考核,督促养老机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按照国家提出的“十三五”末由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控制在50%以内的要求,全面开放养老市场,采取市场调控的手段,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促使形成一批品牌化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组织等,增加养老供给,满足我市养老市场需求。

铜川市民政局
2017年5月12日
(联系人:杨长权    联系电话:0919-3185198)


网络编辑:胡静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