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复函
铜文旅函〔2017〕20号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17-05-09 14: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类 别: A

签发人:惠善利

刘崇懿委员:
  您提出的《对铜川市全域旅游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1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顺应旅游常态化、消费个性化、供给精准化的发展态势,以“全域旅游”和“旅游+”为抓手,把城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以好山好水好风光为依托,科学规划、注重创新、培育精品、补齐短板、强化统筹,推动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全域营销。
  去年,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的实施意见》(陕政办﹝2016〕5号),此意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有力举措,也是“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挖掘我省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增长潜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的政策保障, 《意见》中对提升旅游环境提出明确要求,旅游硬件环境与软环境建设并举,进一步打破景区“门票经济”经营模式。“鼓励A级景区对当地群众实行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A级景区在承载量范围内,在每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和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对国内外游客实行首道门票免费优惠;逐步推动有条件的景区免费开放。”等门票优惠政策,充分体现旅游惠民,使我省的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会上也对此意见做出安排“鼓励有条件的景区通过向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延长产业链,增加经营性综合收入,逐步实现景区免费开放。” 我市现主要收费景区有玉华宫景区(AAAA)门票为淡季50元旺季70元、药王山景区(AAAA)门票为淡季60元旺季80元、照金香山景区(AAAA)通票80元,2013年我市倡议成立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对联盟城市居民执行门票6折优惠,2016年10月起对铜川市民执行门票10元的优惠,另在中国旅游日、金秋旅游季等重大活动期间也有相应的门票优惠政策。随着景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待景区条件相对成熟时市上会考虑逐步实现景区免费开放。
  旅游宣传营销方面:2016年我市旅游宣传以“溪山行旅 大美铜川”整体旅游形象宣传为重点,以西安及省内周边城市为重点,全年全市旅游宣传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采取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机场、地铁、高速线路(跨线桥、单立柱)、社区电梯看板、网络媒体、展会及节庆活动等10余种方式投入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铜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铜川旅游得到周边游客及全国游客的高度关注。2017年,我们将依托红色革命、金色佛教、绿色养生、青色陶瓷和黑色工业文化丰富内涵,塑造“五色铜川”文化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在营销形式上积极利用新媒体策划事件营销、话题营销,以西安为中心加强巩固周边重点客源市场,积极拓展陕南、陕北和省外市场,结合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等全市重点节庆活动,加强旅游节庆和惠民促销活动的策划组织,办好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铜川年会,持续扩大铜川旅游影响。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2017年5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电话:3183831)



网络编辑:李 斌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