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复函
铜文旅函〔2017〕33 号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17-05-08 20: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类 别: B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李风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区域特色旅游的建议》(15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已委托长安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铜川市“十三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我市特有的旅游文化资源,突出地域特色,打造“一心两轴四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旅游格局。
  二、从2007年开始,截止2016年底,我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4家,陕西旅游特色名镇 4家,陕西文化旅游古镇 2家;2011年出台印发了铜川市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标准,截止2016年底,共创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5家,星级农家乐215家,其中三星级68家,四星级29家。今年的创建通知也已印发。
  三、近两年申请的旅游专项资金差不多都补助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旅游公厕建设上,对新评定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奖励10万元,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万元,四星级农家乐5000元。
  四、我市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大多数项目都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在我们十三五规划中也专门对旅游交通体系进行了编制,例如增开旅游通勤车或公交车、建设旅游专线等。
  五、我们旅游上目前行政审批办证业务只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已在市边门服务中心开设窗口,手续办理业很简洁;目前成立的协会有市旅游协会,促进旅游行业发展。
  六、旅游市场监管上,我们已连续三年开展景区徒步检查工作,加强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市上将每季度公布3A级以上景区徒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今年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广此项工作,推动全市旅游从业单位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户外机构、旅游包车、景区周边围追兜售等的专项治理,保障旅游活动正常开展。健全旅游安全形势研判和预警机制,抓好节假日及重要节庆活动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和旅游市场检查,保障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扎实开展徒步现场检查,全年累计开展检查2007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5处,有力地推动了景区景观、环境和服务质量提升。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开展了“黑社、黑导”、旅游客运市场、旅游景区安全等8项专项整治活动,春节、十一等重点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良好。
  七、宣传促销上。我们围绕“药王故里  养生铜川”“溪山行旅  大美铜川”的城市旅游形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一是加强了电视广播、平面广告的投放。在包茂高速、延西高速、西安绕城高速共投放广告牌15块,在西安地铁1、2号线投放以“溪山行旅 大美铜川”为主题的灯箱广告。积极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等主流电视媒体投放旅游形象宣传,针对金秋旅游季活动在宝鸡、运城、三门峡、天水、咸阳、延安、渭南、榆林等九家电视台联合播出30秒活动广告。二是加强了报刊、杂志和网络宣传力度。与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陕西旅游》、《西北旅游》等12家报刊杂志加强合作,不断开展旅游形象和特色节庆宣传。注重提升新媒体、自媒体宣传效果,与腾讯大秦网、新浪网等35家网站平台合作开展宣传,铜川旅游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及全市各区县、主要景区网络宣传平台全面开通,有效提升了铜川旅游的关注度。与联通公司进行全年合作,向外地来铜的联通用户及铜川本地联通用户发送旅游温馨提示信息,每月信息发出量不少于70万条。与智慧铜川手机平台合作,对我市重要节庆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三是精心策划推介活动,积极参加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持续开展药王山二月二庙会、香山庙会、玉华宫冰雪节等传统节庆活动,“5.19中国旅游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出新,并连续3年于每年8月至11月间举办铜川金秋旅游季活动,整合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加了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展会活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文物旅游局
                                                                2017年5月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物旅游局,电话:3183853)


网络编辑:李 斌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