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复函
铜水函〔2017〕45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6: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B

签发人:成小民

 

田军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赵氏河流域环境治理的提案》(第1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特别感谢您对全市水务工作的关心与关注,从改善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实际出发,对赵氏河流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十分欢迎!
  赵氏河由吕曲河、陈村河组成,于耀州区双岔河汇流后始称赵氏河,流经玉皇阁等村,在陈家坪汇入石川河,境内河长 63公里,流域面积 224.1平方公里,主要水利枢纽有在建龙潭水库工程和玉皇阁水库,是我市重要的河流之一。赵氏河流域内溪流、滩涂、河心洲、鱼塘、水库等均有分布,植被景观秀丽、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河道形态自然、岸线优美。2009年,赵氏河申河段被命名为“铜川市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
  2015年,市政府制定了《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明确了实施主体以及治理目标和任务等,计划用三年时间,以漆河、沮河和赵氏河为重点,带动全市河流、流域综合整治。目前,赵氏河西岸直观上坡绿化亮化工程和赵氏河环湖木栈道工程正在实施,计划到2017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一、关于市级相关部门对赵氏河流域铜川段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及水环境治理等建设,起到保护水源地作用的建议。我局积极与市城管局及市新区管委会对接,通过详细了解,赵氏河污水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沿线村庄少量生活污水,二是坡头镇镇区生活污水,三是南部工业园区工业污水。村庄生活污水对河道生态环境影响十分微弱,河道通过水体自净,能够全面消化这一部分污染。坡头镇镇区生活污水,目前采用的是通过集水池集中沉淀后直排入河的传统方式,这种方式处理污水效果不佳。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统筹规划管理污水收集与处理。南部工业园区污水尚未纳入污水收集管网,目前,市城管局正在建设该段区域的污水管网收集工程,工程计划建设管网6.4公里,泵站1座,已建成管网5.7公里,工程建成后,南部工业园区所有污水将全部收入新耀污水厂集中处理。后续我们将积极跟踪关注,及时向您反馈落实情况。
  二、关于市级相关部门对赵氏河流域铜川段加大河堤景观改造建设,充分发挥赵氏河流域的防洪和生态景观美化效应,使其成为铜川养生、休闲的天然氧吧的建议。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新区管委会是赵氏河综合整治的责任主体,治理任务、时限要求的都已非常明确。目前,市新区管委会已经编制完成了《赵氏河流域中段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正在积极开展赵氏河西岸直观上坡绿化亮化工程和赵氏河环湖木栈道工程项目建设,两项工程概算总投资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同时,市新区管委会还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工作重点,将新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与赵氏河湿地保护恢复建设、全市2016年重点区域绿化、赵氏河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积极行动,不断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实施赵氏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等工程,进一步增强赵氏河流域新区段的防洪泄洪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改善水质及区域生态环境,为进一步推进“四个铜川”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全市水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以后更多的指导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水务局 电话:0919-3181065)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