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复函
铜水函〔2017〕47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6: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B

签发人:成小民

 

王栓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铜川市漆水河河道整治力度的提案》(第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市河道治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对全市河道提出系统、全面、综合的管理、治理意见和建议,我们非常感谢,十分欢迎!
  漆河沮河被誉为铜川的“母亲河”,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漆河沮河治理工作,但由于河流均属季节情性河流,汛期洪水频发,枯水期几近断流,河流生态功能十分脆弱,加之管理力量不足,投入不到位,河道范围内违规建设、侵占河道、污水乱排、垃圾倾倒等现象时有发生,河流生态系统破坏日趋严重,河道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2015年,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响应全省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行动,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了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市规划局编制完成了《铜川市漆河沮河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总体规划》,计划利用近、中、远三个阶段,投资32亿元,通过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并重,管理措施跟进的方式,全面消除漆河沮河重污染现象,使河流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恢复,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建成漆河沮河景观带,实现漆河沮河“四河四长廊”的建设目标。
  一、关于尊重自然,科学治理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以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全省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行动为指导,坚持生态措施、工程措施、管理措施并重,生态修复、源头治理、设施建设同步,行政推动、综合施策、严格执法相结合;建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第一召集人,分管环保和水务工作的2名副市长为召集人,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等23个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市环保局为综合事务组,市水务局为工程项目组,各区县为实施主体,全面推进漆河沮河综合整治,治理思路和建设机制等都已非常明确。到2017年底,我市将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领导为河长的河长制,通过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制公示牌,在主要媒体公布各级河长信息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全面开展河道污水排放治理和河道垃圾清理,不断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全市河道治理管理工作将会进一步规范化、严格化、常态化。
  二、关于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的建议。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市规划局统一编制了《铜川市漆河沮河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总体规划》和《漆河沮河耀州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控制性详细规划》,各区县政府也按照总体规划依此制定了各自区域内治理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同时新区和宜君县还编制完成了赵氏河、清河等重点流域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市政府就是按照一次规划、按用途、按阶段分层级出成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目前,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正在以漆河沮河城区段和人口聚集区为重点,逐步带动全市河流流域全面治理,以各区县为实施主体的河道综合整治重点工程建设正在高效推进,全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治理重点和措施、治理任务和建设目标等都十分明确,我们正在按照中央提出的“山水田林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确保“一个理念干到底”。
  三、关于控污截污,全面治污的建议。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市农业局主要负责农业农村点源面源污染防治,市城管局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污水收集和处理,市环保局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水污染防治和河道水质监测工作。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启动以来,市农业局不断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控制力度,乡村段河道水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市城管局多方筹措资金7000余万元,对市污水处理厂和新耀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同时完成了雷家沟、王家河工业园区、柳湾村污水管网铺设,截止2016年底,全市污水管网覆盖率已经到达85%,剩余管网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正在逐步实现;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已设立5个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国家级3个,分别为耀州区南岔口出界监测断面、三里洞监测断面和金锁监测断面,省级监测断面2个,分别为新村和杜村监测断面,水质动态监测体系已基本建立。
  四、关于多措并举,引领示范的建议。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汲取宝鸡市、韩城市和富平县的治渭、治黄和治理石川河成功经验的丰富营养,聘请专业的团队来设计,邀请专门的施工队伍来施工等一系列措施,漆沮河综合整治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进。目前,宜君淌泥河、耀州沮水苑等一批示范工程已经初步建成,河流生态功能得到了逐步恢复,自然景观与工程景观实现了相互呼应,城市留水的方略正在逐步实现。您提出的水质动态监测,管控工作前置等建议,我们会及时向市环保局和市城管局反馈,建议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纳,不断完善,争取早日实现人人受益的河湖环境。
  五、关于拓宽渠道,加大投入的建议。目前,全市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已经通过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开展ppp合作、政府自筹等多种模式,筹集了3亿余元的项目建设资金,但是资金缺口仍然较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PPP等融资模式,加强地方与企业合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抓住中省投资机遇,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以国家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等大项目为支撑,充分发挥发改、财政、水务等部门的作用,指导区县做好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同时还将通过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不断拓宽项目建设资金筹集渠道,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足额到位。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全市河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多的指导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水务局  电话:0919-3181065)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