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复函
铜水函〔2017〕46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B

签发人:成小民

 

王满朝委员:

  您提出的《漆河治理生态化,变废为宝造美景的提案》(第8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特别感谢您对全市河道治理工作的关心与关注,从漆水河河道生态环境改善方面,为全市河流生态系统治理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十分欢迎!
  漆河沮河被誉为铜川的“母亲河”,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漆河沮河治理工作,近年来先后建成了姜女祠、同兴、凤凰、锦阳等4座橡胶坝、药王湖湿地以及沮河试验段等一系列河道生态景观工程,形成了10多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和生态湿地,同时利用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对柳湾、印台、黄堡、耀州城区等重点段进行了系统的防洪工程建设,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5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响应全省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行动,顺应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有效改善漆河沮河水生态环境,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漆河沮河综合整治工作,计划利用10年时间,通过生态、工程、管理等综合措施,全面消除漆河沮河重污染现象,使河流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恢复,主要河流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建成漆河沮河景观带。同时利用三年时间,以漆河沮河城镇段和人口聚集区段为重点,开展河道综合整治,逐步带动全市河流、流域全面治理,把漆河沮河建成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致富河,打造成防汛长廊、生态长廊、景观长廊、运动休闲长廊。
  关于对漆水河采用生态处理,分段给河道种植大量的芦苇、荷花等,建成一段段人工湿地的建议。这一建议十分中肯,与我市制定的《总体规划》治理理念一致。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我们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河道修复、堤防整治、景观提升、土地利用、水土保持等6大类措施,全面改善漆河沮河水生态环境。其中清理河床41.2公里,水生植物恢复34.4公里,完善现有蓄水工程4处,新建蓄水工程4处,建成生态湿地650万平方米,绿化种植3500亩,建成公园绿地104万平方米,治坡治沟70万平方米等。项目实施后,将全面消除漆河沮河重污染现象,使河流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恢复,漆水河、沮河、赵氏河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建成漆河沮河景观带,呈现“十里漆沮岸,山水诗画卷,绿柳映碧波,活力新铜川”的美景。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全市河道治理工作的关心,欢迎以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多的指导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水务局  电话:0919-3181065)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