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复函
铜水函〔2017〕48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6: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B

签发人:成小民

 

赵跟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铜川市集中安置小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第6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建5个示范片区和80个美丽乡村”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任务,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按照您提出的“协调解决5个示范片区和80个美丽乡村居民饮水安全隐患”的建议,并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解决2.5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责任,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铜水发〔2017〕32号),明确了年度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作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就配合做好全市2017年新区申河、王益区黄堡镇南塬、印台区金锁石林等5个示范片区和新区方巷口村等80个美丽乡村创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消除农村饮水安全隐患,重点保障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协同推进美丽乡村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做好农村供水工程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目前,区县水务部门正在对列入2017年创建名单的“5个示范片区和80个美丽乡村”供水设施运行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摸底,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逐一分类造册建立台帐。市水务局将根据排查结果,督促和指导区县水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通过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和落实县级维修养护资金,因地制宜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供水设施或设备等因客观因素存在供水安全隐患的,视解决难易程度限期整改,市水务局将积极做好资金争取和技术指导工作;对因管理主体责任未能很好落实等主观因素导致供水存在安全隐患的,督促相关乡(镇、办)或村(组)立即整改落实。
  (二)继续组织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按照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有关要求,市水务局联合市财政局下达了2017年省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资金项目投资计划切块资金558万元,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也将以贫困县整体切块形式下达,由县级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涉农项目投入,对中、省切块资金予以分解,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全年提高2.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标准。市水务局将加强跟踪指导,严格考核奖惩,探索积累经验。
  (三)指导做好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督促和指导县级水务部门对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在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运行经费、水费计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县级水质检测能力建设,落实运行经费,加强人员培训,制定检测计划,积极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市水务局将对此项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督导检查,必要时将督查结果抄送区县政府主要领导;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的舆论宣传和科普宣传,着力提高农村居民对饮水安全的认知水平,引导自觉管理和爱护工程设施,主动缴纳水费,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配合做好运行管理工作,巩固好农村饮水安全现有成果。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市水务局  电话:3185181)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