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复函
铜水函〔2017〕49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5: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B

签发人:成小民

  

郭备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漆水河流域治理补偿生态基流的建议》(第5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漆水河流域情况
  铜川属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随着铜川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水量不断增加,在漆水河、沮河流域存在着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问题。
  漆水河发源于凤凰山东的崾检梁下,横贯铜川市北市区,全长64.2km,流域面积773.46km2,平均比降8.8‰,多年平均流量1.25m3/s。主要支流有:马杓沟、雷家沟、史家河、小河沟、王家河、新川沟和红岩沟等7条。
  目前,漆水河干流上建有柳湾供水厂1座,支流王家河上建有王家河水厂1座,其它支流上建有小型水库10座。这些取水工程基本把河道常流量取完,其下游河道在干旱季节经常断流。由于河道内水生态环境用水量严重不足,这两条河流中下游河段自身具有的自净能力和水景观等功能基本丧失。
  二、目前工作情况
  一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建设,采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与积极争取上级投资的模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启动了漆沮两河综合整治,规划总投资32亿元,治理漆河沮河流域147.31 km,治理河道61.7 km。市水务局抽调专人成立了工程组专门机构,大力开展漆沮两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解决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2处,计划总投资6.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0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13亿元。 
  二是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并实行部门联系工作会议制度。为了解决漆、沮河河道断流及水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市水务局编制了《漆、沮河水量调度工作方案》,通过科学合理调度,可基本保证河道最小生态流量控制指标,促进铜川市生态环境改善。
  三是按照中、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精神,市委、市政府及时印发了《铜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并于2017年2月3日,在耀州区药王山遇仙谷全面启动了河长制。按照《实施方案》规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我市各主要河流的一级河长,各县(区)、乡(镇)相应设置本辖区内的二级、三级河长。同时要求各区县根据《方案》精神结合本区(县)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考核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
  四是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建立由“环保部门+信息网络+视频监控+网格员”组成的环保“天眼”工程,全域监控水源、大气等各类污染;漆水河沿线专门聘请65名环保巡查管理员,每天捡拾河道垃圾杂物;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水源保护专项补偿资金,对流域乡镇环保工作进行奖补。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投资1000多万元,在柳湾水源地、沮河水源地上游耀州区关庄镇段建设防护网20 km,挡污堤防工程2 km,设置警示宣传牌78个,挡车栏杆18处,依法关闭取缔柳湾水源地上游210国道两侧违规洗、修车点28家、非法煤场7家。
  五是市政府正在与桃曲坡水库管理局积极协商,当前准备通过财政支付手段支付给桃曲坡水库管理局一定费用,用于购买河道生态用水,2017年底有望达成协议。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速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作进程。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举全市之力,抢抓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这一历史机遇,通过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编制方案,拓宽融资渠道,整合专项资金,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铜川成功被列为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针对我市存在的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差、水质污染和水土流失严重、河道生态基流不足、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生态敏感地带移民搬迁等突出问题,以漆水河、沮河、赵氏河三大流域为重点,坚持柔性治水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策划包装项目。主要包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区域生态修复、农田生态系统提升、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综合整治、生态敏感地带移民搬迁安置及辅助工程6大类、共计39个项目。据测算,项目总投资58.6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5.18亿元,省级配套资金计划安排7.62亿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计划安排15.83亿元。
  二是通过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等工程建设,预计到2019年,石川河年均径流量将提高30%以上,流量大于0.5立方米/秒的天数将提高到300天,漆水河、沮河等流域雨洪调剂量将达到1100万立方米,水资源生态调度常态化,水资源利用率将提高20%。
  三是加快漆河沮河综合整治进程。按照《铜川市漆河沮河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总体规划》,2017年,计划总投资5.07亿元,通过在漆河沮河实施生态措施、工程措施、管理措施等,实现全面消除漆沮河重污染现象,河流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河水水质全面改善的目标。
  四是不断完善河长制。河长制是保证我市河流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水污染防治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方案、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强化问责,切实将河长制落到实处,实现河道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的“五无”目标。
  总之,通过以上措施,预计2018年可解决漆水河下游断流的问题,2020年可有效解决漆水河生态用水问题,使漆水河河道内水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水务局  电话:0919--3181022)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