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9-00062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发布日期:  2009-06-15 15:45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2009年新区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来源: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发布时间:2009-06-15 15: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8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9 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19%,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同比增长2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8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11.14%,同比增长85.5%;地方财政收入3509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13.2%,同比增长38.9%;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8元,完成年任务的124.2%,同比增长44.1%;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852元,完成年任务的112.9%,同比增长26.3%。全部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速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均列全市各区县排名第一,充分体现了新区经济发展领头羊的作用。
  1、深入推进科学发展,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按照去年吸引5个以上生产性项目的目标任务,该县以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暨工作会议为契机,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这一要务,使其实现了重大突破。2008年该县组织参加了西洽会、日本陕西周、乌洽会、陕粤经贸洽谈会等节会活动,同时邀请各方客商到新区实地考察,联系接待德国、印尼、北京、烟台、佛山等国内外客商到新区洽谈,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08年9月,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获得了陕西省2007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招商引资进步奖,今年1月新区又再次荣获陕西省2008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招商引资进步奖,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全区全年利用市域外资金达到11.48亿元,增长30%,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达到2.46亿元,增长23%。2008年共签约各类项目12个,涉及金额12.35亿元。其中,一些项目已经部分建成,一批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投资5000万元的旺仔牛奶生产线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于2009年5月建成投产;投资3900万元的佰度食品首条生产线已经正式建成投产;投资7191万元的中星材料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厂房已经建成,堆焊焊条生产线、复合板衬生产线部分建成试产。科达化工、安川机电、富饶环保建材、陶板、陕重汽工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新区的产业规模正在不断的扩大,日益成为全市新的产业基地。
  2、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2008年,新区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功能配套完善、推进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落实。围绕这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工程建设。总投资420万元的东环路(华原东道—正阳路)、(金达路—咸丰路)排水工程已投入使用;投资80万元完成了新区1#办公区区间道路(气象局段);总投资2100万元完成了南部工业区横五纵八排水及道路工程;投资120万元完成了长丰蔬菜市场北侧道路以及排水工程;投资60万元完成了长虹路非机动车道工程;投资382万元完成了金达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投资180万元完成了铁诺南路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52盏及斯正街与正大路和长虹路与鸿基路路口GPS卫星定位太阳能信号灯安装;投资60万元重新施划了新区道路标志、标线;投资300万元铺设人行道2万平方米;投资20万元完成管委会办公大楼亮丽工程;投资800万元完成了丹阳路、华夏大道部分道路及排水工程;投资215万元的长宁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已完工;为了配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市庆五十周年活动,投资1010万元完成了新区商住街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墙建设和公厕建设;同时投资150万元完成了正阳国际酒店室外广场硬化工程。投资100万元完成了沮河西岸绿化、鸿基路与长宁南路绿化、工业园区道路绿化,栽植各类树木5万余株,进一步提升了新区城市的整体形象。投资380万元完成了150k㎡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工作。投资600余万元的新区14.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招标。全区村村通道路按照“政府推动、舆论鼓动、政策调动、典型带动”的“四轮趋动”工作思路,全年共完成17个行政村的通村路47.3公里,总投资达到1100万元。
  3、狠抓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验收。2008年是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关键一年,该区把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作为一项重点性工作,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从创建最关键的重点难点项目抓起,深入广泛宣传,精心安排部署,积极协调联系,在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创卫工作局面,顺利实现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目标。一是成立了新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迎验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委、管委会领导包抓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成立了专业项目组,使部门之间形成了创卫联动。二是加大了创卫宣传力度。利用市级新闻媒体开辟的创卫专栏专题和新区信息的“创卫专题”、“创卫大家谈”、“曝光台”等栏目,全方位、多角度的及时通报新区创卫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共发放各类创卫宣传资料9400册,在新区出入口等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大型创卫宣传广告牌14块,营造出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了背街小巷整治、村容村貌整治,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目前累计上劳7500余人次,出动车辆90余台次,清扫道路110公里,疏通排水渠10公里,同时拆除户外厕所130多间,拆除临时建筑320平方米,使城中村、卫生村面貌焕然一新。四是狠抓落实窗口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创建了市委机关大院等8个窗口示范单位。规范新区3个物业示范小区,使其能按照规范物业示范小区标准进行自我提升完善。加大了对集贸市场的综合管理力度,长丰市场经验收已达到了省级文明卫生集贸市场标准。五是完善了一批作为创卫工作的硬性指标任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80万元完成了城中村、卫生村巷道硬化29公里,投资200万元完成了管委会北侧、牡丹园三合一公厕和裕丰园城市公厕建设工程;投资86.85万元完成了金鼎路等处文化墙建设1737米。2008年9月,我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验收工作顺利完成,创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4、积极完善城市商务环境,促进新区人气聚集。新区大力扶持服务业的发展,完善商业服务设施,投资近亿元的正阳国际酒店已正式开业,餐饮、购物等商业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建成商业街7条,拥有个体工商经营户近300户。同时积极完善居住小区服务功能和社会化管理,督促完善商贸服务、医疗教育、交通等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提供各种便捷服务,促进在新区居住、购房、工作的人员将户籍迁入新区,成为新区常住人员。随着新区医院、益佰嘉购物广场等一批配套服务机构的相继运营,新区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2008年精心举办了第二届樱桃旅游节、首届“实创杯”钓鱼比赛,拓展了新区旅游产业新思路,提升了新区人气,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也为牡丹园创造了良好的游园环境,使新区经济生态农业发展提升了品位。借助以陈坪村为主的大樱桃示范园继续发展铜川大樱桃品牌,进而带动周边地区旅游和大樱桃发展。加强了对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和依法加快新区建设工作。结合城市规划效能监察活动,规范了办事程序,完善了各项管理规定。
  5、不断推进农业新发展。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区城市化要求,全面实施新区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完成春季植树造林全民义务植树10.5万株,完成果树栽植2100亩,并组织全区在赵氏河4.5公里道路栽植行道树3000株。二是以村内巷道硬化和自来水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130万元接通了5个行政村城市供水管网,实现了5000人的安全饮水。能源沼气池项目工程任务全面完成,高家村、上高埝村的沼气入户率达到50%。三是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围绕种植、养殖,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正阳路街道办事处被列为全省一村一品示范办事处。在全区2处省级标准优质苹果示范园的带动下,全区水果总产量达1.3万吨。粮食生产取得了丰收,全区粮食生产达到1.3万吨。
  6、坚持城乡统筹兼顾,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协调新发展。坚持把解决好民生问题做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利用“三八”妇女节日、“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节日印制散发了“致全区妇女一封信”和计生宣传折页等资料1.5万余份,通过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人口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为839户农村独生子女落实了保健费;为798户独生子女和双女结扎户办理了养老保险;投资6.8万元为1145户计划生育家庭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对新区范围内的流动人口进行全面的执法清查,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管理的规范化。2008年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1.5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47‰,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7.3%。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医疗救助机构。建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全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已达到城市人口的80%。全区新型合作医疗应参合人口为36303人,实际参合35110人,已收缴金额351100元,参合率达到96.98%。三是加大了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制订出台了《新区被征地农民“5560” 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试行办法》、《新区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新区被征地农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为全区30个村4993人发放保障金共计868400元。积极做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摸底调查准备工作,开展了辖区居民医疗的参保登记工作,全区参保人员达到1012人。200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4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四是继续巩固“普九”成果,开工建设了文家中学和阿堡寨中学教学楼。职业高中招生人数达到100人,全区初中学生辍学率控制在了2%以内。五是通过建市五十周年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新区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陕西日报》、《陕西画报》、《铜川日报》等各级新闻报纸媒体进行宣传,编印了《铜川新区开发建设资料》和《崛起的新区》(摄影集),参与了建市五十周年歌咏比赛和建市五十周年成就展,承办了建市五十周年大型焰火晚会,使外界更加了解新区的优势、建设成就、投资环境,为促进新区更好发展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7、以“平安新区”为重点抓好全区社会治安工作。以深化“平安新区”活动为载体,以确保奥运顺利进行和建市五十周年顺利开展为核心,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基层综治机构,加强物防技防工作做为全区政法综治和创安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大对治安重点部位区域的综合整治和治安防控工作。对以华阳小区、阳光小区、秦岭小区为重点的住宅小区开展综合治理,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安全防范工作质量。并在阳光、枫林、华阳等小区已在大门出入口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二是加强基层巡逻防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专职巡逻队作用,并进一步整治各种巡逻力量,组建两个派出所巡逻中队。三是规范和深化警务室建设,切实延伸治安防控工作的触角。以 “警务室是我家,我为奥运添光彩”主题活动为载体,将警务室工作推向深入。四是政法部门围绕奥运安保、建市五十周年庆典工作,认真开展了严打整治大会战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盗抢、抓逃犯”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五是全面加强人口管理。对辖区实有人口及相关情况进行分层次摸排登记,深入工地,用工单位等暂住人口聚集地区,新登记和整顿出租房屋67户,全部签订了治安责任书。六是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落实完善校园法制副校长制度深入开展校园法制教育工作。全区开展法制报告24场次,民警共入校工作207次,同时对12支79人的校园义务巡逻队加强了指导和督促,认真开展了校园内部巡逻防护工作,确保了今年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的平安稳定。七是改进调解方式方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健全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实现了“一控制、两下降”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涉法涉诉和重信重访案件办理力度,目前涉法涉诉案已全部结案。八是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良好。通过开展“三排查三落实”、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一系列活动,使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呈现了稳定态势,2008年全区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为4人,无重大事故发生。全区工矿商贸企业未上报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创造了新区开发建设良好环境。
  8、党建工作全面进入新阶段。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重点,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主线,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新区党建工作。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和《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党建示范点制度》,对新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落实了工委班子包抓党建联系点。二是加强党员的党籍管理,对机关型支部统一安装了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在两个街道党委以及高家村、上高埝村、中西村安装了远程教育站点,并对其余27个村的安装做了统一部署,同时加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社区等领域党员的发展。严格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重新计算每个党员应交纳党费金额,并告知党员个人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监督。三是结合“党建领航”活动,积极开展“三级联创”、“旗帜工程”、党员承诺制、“百名党员帮扶”等活动,促进“学习郭秀明、树党建群星”向更广泛领域延伸,并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目前全区已完成了8个村活动场所项目的建设任务,修缮改造了5个村的活动场所。四是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和完善新区“五送一建”活动,为全区128名农村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38250元,8名建国前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6960元。五是做好“特殊党费”收缴工作,收缴并向上级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63,208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六是以领导干部“五个一”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了《铜川市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廉政法制新区建设取得了好成绩。
  2009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有效投入,积极推进城乡快速发展,努力改善民生民计,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79亿元,同比增长15.8%;财政收入完成4300万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4.79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8亿元,同比增长2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191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4430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792万元, 同比增长20%。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3.72亿元,同比增长17%。


网络编辑:倪英婕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