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9-0006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09-06-15 14:41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2009年宜君县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来源: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发布时间:2009-06-15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8年取得的成绩:
  1、2008年,是各项产业加快发展、国民经济增速较快的一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080万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018万元,增长33.1%;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排名中居全省第50名,比上年提升了16位。
  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00万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243万元,小麦良种补贴81万元,全县农民人均受益153元。新建成市级苹果示范园7070亩、“一村一品示范村”和 “生态果园示范村”6个,新增苹果面积1.44万亩,苹果总产7.88万吨,较上年增长2.6%;新增核桃面积2.67万亩,核桃总产4000吨,实现产值5600万元,仅核桃一项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00元。肉牛、肉羊存栏量分别达2.16万头和2.06万只,人工种草2.03万亩。建成了5个年产10万袋以上食用菌栽培示范村、2个蔬菜专业村和3个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示范点,全县共栽植食用菌310万袋(穴),种植蔬菜6660亩,中药材4600亩。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喜获丰收,总产7.39万吨。全县农业生产总值完成47636万元,增长7.2%。
  全面完成了科技工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科技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县域工业园区,争取到位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园区产业化项目,园区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已经完成,科技工业园区已成为发展工业经济的一个亮点和支撑点。完成了南塔煤矿的闭坑工作,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全年完成原煤生产120万吨、白酒500吨、医药104.9吨、核桃乳1730吨、发电910万千瓦时,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73405万元,增长1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51926万元,增长19%。
  成功举办了以“全国女子象棋大师巡回赛”为主要内容的中国避暑城—第七届文化旅游节,组织民间创作力量开发民间剪纸、农民画等特色旅游产品,参加了西安旅游产品博览会。全年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06.84万元。加快城乡商业网点和农贸市场建设,落实了“家电补贴”等促进消费、活跃市场的政策措施,城乡市场贸易日趋活跃,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85万元,增长24.8%。
  2、2008年,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一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883万元,增长44.8%。争取到位国投项目143个,到位资金13355.7万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个,引进资金13266万元。特别是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引导下,该县抢抓重大机遇,上报项目125个,已争取到位资金1840万元。
  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了占地6万平方米的南山公园带状绿化工程,完成了廉租房建设年度任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已投入运营,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十一五”16个县级重点项目中,2008年干杂果建设、天保工程、县医院住院楼改扩建和2007年启动的1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年度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新建成通村水泥路64.8公里,尧桃路、棋周路建成并通车,哭雷路完成了土路基工程。建成农业信息化示范村64个、农村沼气池1500口,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处,解决了800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显著改善。
  不断强化污染减排措施,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达到1.57吨标准煤;严格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全县耕地保有量35.9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2平方公里,新增“四田”7500亩,植树造林10.45万亩。
  3、2008年,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编制了民生项目规划,实施民生工程49项,总投资18356万元,县财政配套落实资金1059万元,确保了省、市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5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以内。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人数124人,年收入低于693元的9400名农村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床位数达到100张。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参保3752人。提高并落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94户15万元,发放城镇困难居民冬季取暖补贴500户15万元。改造中小学危房8085平方米,农村初中校舍改造4785平方米,完成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高级中学后续工程建设,五里镇建成市级教育强乡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再上新台阶,农民参合率97.1%,报销医药费406万元,资金使用率90%以上。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资金8.5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增率和人口出生率控制在2.5‰和8.16‰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9.5%以上。开工建设了五里镇、棋盘镇两个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完成了精品文物展室建设,有8个传统文化项目被列为省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农村放映数字电视2000余场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941元,增长2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增长40.6%,创历年来增加额之最。
  4、2008年,是集中精力抓大事,全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一年。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落实了领导、宣传、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近七年的努力,先后投入7亿多元,在全县认真实施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和水源地保护工程,确保了生态示范区创建任务的圆满完成。2008年6月份,该县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成为全国第6批、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为该县打造了一张最响亮的名片。
  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在巩固提高“两基”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认真实施了二期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教育创强工作,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县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2008年6月,在全省第一个通过省政府检查验收,荣获“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称号。
  集中全县人力、物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克难攻艰,奋力拼搏,狠抓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先后投入2亿元,实施了城乡建设七大工程,使县城街道硬化率达96%,绿化覆盖率66%,完成了县城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县城街道一日三扫,全天保洁,建成了南山、龟山两座造型门,实施了县城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照亮工程,开展了卫生示范乡镇、卫生先进单位、卫生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大了健康教育力度,使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生活质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县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提升。经过全县人民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创卫工作于去年9月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的考核验收。
  认真开展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落实责任,加强县乡计划生育阵地建设,县计生服务站开展了创建省级示范站活动,组织县乡技术人员为育龄群众开展了健康检查等优质服务,落实了优惠政策,2008年,投入16万元为400户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办理了养老保险,为32户放弃二胎生育并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发放奖金8.8万元,补贴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新合疗资金4.3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日益明显,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任务顺利完成,并于去年12月份通过了省政府的考核验收。
  5、2008年,是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高的一年。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县政协的联系,与县政协领导召开了联席会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复率100%。强化政府的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职能,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取缔了在县城从事客运的三轮摩托车,并筹资32万元予以补助,保障了群众的利益,规范了县城交通秩序,确保了群众的乘车安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大了效能监察力度,全面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总体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君、富裕宜君、和谐宜君的目标任务,抢抓国家积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机遇,统筹非公有制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薄弱领域发展,坚持项目强县战略,发挥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以特色农业促进农村板块经济发展,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谐宜君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2300万元,增长13%;农业总产值完成55000万元,增长6.5%;工业总产值完成85000万元,增长9.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62000万元,增长13.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4400万元,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600万元,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4680万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6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3382元,增长15.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00万元,增长2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网络编辑:倪英婕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