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9-00062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09-06-15 14:37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2009年印台区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来源:铜川经济社会研究 发布时间:2009-06-15 14: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8年取得的成绩:
  1、国民经济稳步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全区完成生产总值32.25亿元,增长16.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152万元,增长23.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64亿元,同比增长23.3%;农民人均纯收入3120元,增长25.8%,较上年增长6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37元,增长32.3%,较上年增长2595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3亿元,增长5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85亿元,增长25.8%,全面完成了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
  2、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完成农业总产值3.85亿元,增长9.8%。以苹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栽苹果5.7万亩,苹果总产量13.55万吨,实现总产值3.03亿元,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3269元,增长12.3%,创历史新高。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设农村公路103.9公里,硬化改造村间巷道60公里,建成移民安居主体工程330户,解决饮水安全8000人,绿化造林5.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新建户用沼气池2510口。调整成立了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管委会,委托中国农科院修编园区发展规划,周陵园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3、工业强区战略深入实施,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新培植规模以上企业3户,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4家。实施中小企业新建、技改项目5个,累计完成投资3350万元。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企业单位产值能耗降低6%。资源整合工作进展顺利,11处整合煤矿矿井开采设计已批复,区鑫陶源坩土开发公司投入运营,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规范。调整成立了顺金工业园区管委会,储备工业用地1260亩,成功引进中兴环保二期、万吨果库等一批项目,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活力。
  4、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全面完成了陈炉古镇保护规划,建成了景区垃圾收集消纳系统、旅游公厕等一批基础设施,陈炉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姜女祠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投资57万元对美食街进行了全面改造,曙光建材商城和长江商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编制农村集贸市场规划50个,新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5个,城乡市场不断繁荣。
  5、项目投资增长加快,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全年共签约各类招商项目19个,实际到位资金2.35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投资5000万元的玉华洗煤厂项目全面投产,投资1.9亿元的明瑞果汁项目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产,投资1.1亿元的百万只蛋鸡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铝合金圆锭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该区荣获全市项目建设一等奖。狠抓扩大内需政策性项目争取工作,已落实项目13个,总投资7279.1万元。
  6、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创卫工作成效显著。多方争取投入创卫资金783万元,改造姜女堤等城市道路4.1公里,铺设人行道1100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座,实施了兴运、郦景等6处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大力整治市容环境,饰新楼宇外墙4万平方米,积极创建“八小”行业示范点、示范街,深化21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城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经过全区人民三年不懈努力,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7、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完成16所农村中小学危改项目,“双高普九”工作全面启动,社区教育试验区和“普实”复验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建成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3个乡镇文化站、14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40个村广播室,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扩建乡镇卫生院9个,建成2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5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参合农民89321人。成功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和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项目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加强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认真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各项政策,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68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800个,劳务输出1.7万人。发放低保、优抚、救灾、城乡医疗救助资金4367万元,区域性敬老院项目开工,3个城市社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62户220人的安居工程完工,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居住难、生活难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办的20件大事实事基本完成。
  8、加强政风建设,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提案37件。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全面下降,“平安印台”创建成效明显,142件接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政府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围绕建设全国果业强区、全省旅游名区、全市工业大区和“一体两翼”经济发展新布局,持之以恒地实施果业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着力打造四个十亿元产业集群,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37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800万元,增长12.5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40亿元,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亿元,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亿元,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38元,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90元,增长16.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网络编辑:倪英婕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