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8-0000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08-06-16 15:34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2008年印台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6-16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39亿元,增长16.2%,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是“十五”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175万元,增长48.2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2亿元,增长51.21%;农林牧渔总产值完成3.098亿元,增长9.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2亿元,增长48.4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80元,增长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42元,增长20.4%。其中,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农林牧渔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四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居全市第二。全区经济总量大幅跃升,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2、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以苹果为主导的“一村一品”富民工程,新栽苹果2.7万亩,全区苹果总面积达到20.2万亩,提前三年实现了建设20万亩优质苹果基地的目标,优果率达到75%;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2667元,增长58.5%,创历史新高。新栽干杂果2.1万亩,种植蔬菜1.2万亩,栽植烤烟 1.01万亩,建成养殖小区5个,发展养殖大户300户,17个村列入省、市“一村一品”示范村,该区被评为全省“一村一品”工作先进县(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完成了2006年度270户1250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建成2007年度移民搬迁新居主体工程140户;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41.7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75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06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2000口,解决了8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15个新农村示范村的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教育培训成效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3、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户,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户。实施中小企业新建、技改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8560万元。中创碳素、蔚蓝瓷砖、中兴环保设备、九九红醋业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签约各类招商项目33个,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63亿元。其中,彩印包装生产线、免烧砖生产线等5个项目已建成,投资1.9亿元的明瑞果汁生产线、投资5000万元的玉华洗煤厂等17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成立了鑫陶源坩土资源开发公司,关闭了军台岭水泥机立窑生产线和3家不达标煤矿。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继续扩张,结构不断优化,效益进一步提高。
  4、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成立了陈炉文管所,建立了文物保护网络和馆藏文物档案,成功举办了中国?陈炉古镇陶瓷文化摄影展,进一步提高了陈炉古镇的知名度。完成了双陈路、马莲湖景区除险加固工程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旅游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曙光建材、长江商贸等市场顺利建成,填补了北市区无建材、汽车配件等专业市场的空白。新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21个,农村市场不断繁荣。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4亿元,增长16.4%。
  5、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多方投入创卫资金3500余万元,购置垃圾压缩车2辆、道路清扫车1辆、密闭式垃圾桶600个、果皮箱455个,新建公厕18座、改造户厕600多个,免费开放了部分政府产权公厕,自来水入户460户,改造城市支巷道路7.5公里,铺设人行道2万多平方米,新增绿篱7000多平方米,新建、改造美食街等集贸和专业市场7个。组建充实了城市综合执法、市容保洁、卫生监督三支环卫队伍,加大了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城市面貌明显好转。
  6、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受益学生24132名,投资1037万元的16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10所已基本建成,投资1525万元的25所采煤沉陷区学校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举办科技培训400余场次,受训农民5万余人次,该区农民发明研制的“农用机械平衡装置”在杨凌农高会上获后稷奖。实施了4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成了20家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1.7%,为参合患者报销医疗费用223.17万元,285人接受“健康快车”白内障免费手术。建成了玉华综合文化站,成功参加了全市第四届农民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争取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43套。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出生率分别控制在4.4‰和10.08‰。
  7、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582个,劳务输出1.65万人。发放低保金2910.38万元,下拨救灾款40万元,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款115万元,落实计生优惠政策资金22.6万元,为2200户困难群众发放了取暖补贴,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活动,全区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创建“平安印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五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区政府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切实加强与区政协的联系和沟通,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提案93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排查化解纠纷和矛盾,维护了全区大局稳定。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的20件大事实事基本完成。
  2008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渭北城郊型强区,加快实现小康社会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七个一”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实施果业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扩张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强区与富民相统一,着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9.65亿元,增长14.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010万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亿元,增长21%;农业总产值达到3.38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亿元,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10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8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23亿元,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网络编辑:总管理员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