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8-00007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08-06-16 15:33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2008年王益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6-16 15: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国民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全区GDP完成9.38亿元,增长15.8%;地方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突破五千万元大关,完成5108万元,增长3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19亿元,增长4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2亿元,增长3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6亿元,增长1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41元,增长2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80元,增长20.5%。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1、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区39个村的村庄建设规划和区域村庄布局规划的编制和论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累计投入4300万元,实施易地移民搬迁189户,建成户用沼气池1930口,完成王益北塬、宜古等引水工程9处,解决了62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修基本农田2500亩,治理水土流失8平方公里,王家河土地整理项目顺利实施;完成3个扶贫开发重点村项目建设,新建农村信息站14个;改造梁陈公路15公里,新修通村油路42.7公里,川瑶公路柿树沟至关家河段油路已正式通车。
  围绕果、牧、菜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完成苹果大改形1.6万亩,新增鲜干果5589亩,水果产量2.5万吨,产值达3500万元;投资100万元完成孟家塬奶牛养殖小区一期工程,新增奶牛100头;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投资84万元扩建塬畔蔬菜大棚8个,全区共种植蔬菜5085亩,产量7070吨,实现产值620万元。坚持走特色路,打优势牌,加快"一村一品"建设,孟家塬、常家河、赵家塬等7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一村一品”建设示范村。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制定了《王益区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组织各乡镇部分农户赴外地参观学习,培训经营户300余人,全区农家乐经营户达到78户,年收入230多万元,农家乐已成为该区城郊农民主要增收渠道之一。
  2、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编制了现代建材业、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规划。加快声威水泥产业集群区建设,完成了声威水泥产业集群区建设规划论证,声威第二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以及日产3万平方米的天博墙地砖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路平新型装饰材料项目已正式投产,全区建材业年产值达到6亿元。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投资3300万元,建成了京生耐磨材料生产线、电捕焦油器生产线、制冷设备生产、石油设备制造和吉源矿山设备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项目。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投资7000万元的鑫源3万纱锭和100台喷气布机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中德技术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华信、金针等服装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
坚持发展与节能同步、开发与节约并举的指导方针,狠抓重点耗能单位的节能减排,依法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关闭210国道两侧白灰窑7座,拆除了市矿山水泥厂、秦原水泥公司2条机立窑和市化工厂硫酸铝车间,完成了声威水泥窑尾废气余热发电项目的论证和立项申报。全区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184.7吨、936.4吨、22.92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5%。
  3、第三产业日益繁荣。大力发展以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现代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一批投资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的三产服务项目落户该区。累计投资2.4亿元,实施了正大百货、正大宾馆、云海蓝天洗浴中心、丽瑞迪汽车超市一期工程等三产项目18个,现已全部投入运营,投资5500万元的龙城国际大厦项目已开工建设,有力带动了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大量闲置资产得到了盘活。
  认真贯彻落实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私营企业的培育、宣传和表彰,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氛围。去年,区委、区政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5户私营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日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607户、私营企业71户,其中500万元以上私营企业2户。
  4、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大计,不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主动出击,精心推介优势项目,组团参加了第十一届西洽会、第十四届杨凌农高会、陕苏浙、陕粤港经济合作等大型招商活动,促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该区,全年共签订合同类项目31个,涉及资金11亿元,到位资金3.2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全区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方向,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国家投资5271万元。
  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等形式,为重点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年共完成续建、新建项目34个,涉及资金4.4亿元,正在建设项目9个,涉及资金7.5亿元。
  不断加大财政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年初预算50万元作为项目研发、包装专项资金,年内先后投入40多万元用于声威水泥、鑫源纺织等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为企业解决了用水用电、土地征用、生产道路建设等困难和问题,全年区财政用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资金达160多万元。
  5、城市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余万元,新建改建沿街公厕26座、居民区和背街小巷公厕39座,建成垃圾中转站4个、密闭式垃圾台16座,改造农村户厕1940座,新建综合市场2个,改造临时摊群点3个,硬化城中村道路3.3公里,新增添密闭式垃圾筒600个、环卫机械车辆36台。积极配合市上完成了二马路综合改造和老虎巷、光明巷、健康路等道路硬化以及爱心广场等3个休闲广场建设任务,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认真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整治了红二路、小河沟、光明西巷等13个临时市场,取缔露天饮食经营、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整治达标八小行业门店160家。拆除破旧建筑及乱搭乱建140余处3万多平方米,栽植苗木10.7万株,组织实施灯饰亮丽工程17处。创建成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6个。对210国道沿线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配合拆除污染严重企业的厂房等设施3000多平方米、沿线散户破旧建筑296户20000多平方米。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6天,城市环境和面貌大为改观。
  6、民生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法规政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费实现100%社会化发放。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标准和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千方百计筹集167万元解决了环卫工人养老统筹、工资等历史欠费。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顺利实施,农民参合率达到93%。启动实施了《城市特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投资40万元实行了医疗保险刷卡制度,建立了由财政全额负担离休干部医疗保险费的医疗保障制度,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得到了落实。
  关注弱势群体生活,累计下拨城市低保金2446万元、农村低保金20万元、取暖费213万元、肉副食补贴441万元、救灾救济金165万元、农村医疗救助金17万元,对全区62名五保对象落实了人均每年1400元的供养新标准。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了16个村的房屋等级鉴定,即将进行现金兑付。关心残疾人事业,创建省级“温馨家园”示范社区3个。配合香港健康快车行动,为该区428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努力扩大就业,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和劳务输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余个,落实4050再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7万元,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84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92%,投资470万元实施了黄堡供销社扩建、全福庄烤鸡蛋等创业项目5个,可新增就业岗位310个,投资6万元建成规范化劳动保障所(站)4个,全年完成劳务输出10000余人次。
  7、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加强科技工作,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2家。投资656万元完成了6所学校8600平方米的校舍建设,投资756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增添了内部设施,市属和企办学校下划移交工作基本完成,中小学“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减免各项费用264.4万元,“两基”工作随全省一并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创建省级教育强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区第三届机关干部运动会和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完成了孟姜女故里故事传说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赵家塬村被国家旅游总局评为第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投资34万元建成了公共频道王益电视节目播出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投资100万元完成了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改造和3个乡镇疫情网络系统建设,投资340万元的乡镇卫生院建设实施顺利。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创佳绩,投资217万元完成了区计生服务站生殖健康楼建设和内部设施配备,达到省级优秀示范站标准,建成4个市级计划生育群众满意服务站,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95‰,去年,该区先后被省政府和国家计生委命名为省级和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去年为机关及有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事业工作人员8名。机关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投资230万元完成了机关局域网建设任务及微机配置,建成了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机关的办公设施和灯饰、管网等进行了改造,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大院已通过省市验收。
  扎实实施依法治区规划,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五五”普法全面实施,改扩建基层司法所4个,建成区级民主法制示范村8个。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5%。严格落实“一控制、两下降”,全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省、市要结果案办结率均为100%。强化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认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处置了防汛防滑、“10?13”天然气爆炸和“11?16”交通事故等重大事件。
  200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三产兴区、工业强区、项目带动三大战略,做强现代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餐饮服务四大产业,突出抓好产业优化、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社会稳定六项重点工作,全力实施民生八大工程,集中精力办好20件实事,全面完成城市创卫任务,进一步夯实教育创强基础,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达到11.1亿元;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达到88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3%,达到7.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613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5%,达到15.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9%,达到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2.7%,达到336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2%,达到93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 5‰以内;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80吨、8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5 %。
网络编辑:总管理员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