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07-00001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政研室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9日 发布日期:  2007-06-06 16:30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政研室
2007年王益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政研室 发布时间:2007-06-06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二OO六年主要工作
  (一)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全区GDP预计完成68090万元,占年计划的100.1%,同比增长15.2%。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742万元,占年计划的106.9%,同比增长28.9%;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600万元,占年计划的101.2%,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6620万元,占年计划的100.7%,同比增长3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9000万元,占年计划的107.4%,同比增长33.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14700万元,同比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6500元,同比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完成2480元,同比增长10.4%。
  (二)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加快发展建材业,狠抓了以声威、建秦为龙头的大型建材企业建设和生产,投资5000万元的铜城6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和投资3000万元的建秦水泥二期年产3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已正式生产,投资1.1亿元的特种水泥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试生产,投资1500万元的振德塑料编织三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壮大服装产业,华信西服生产线加工“轩州”牌西服4.1万套,金针服装中德技术合作项目得到有力实施,服装产业实现产值4000万元,出口交货值3900万元。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主导产业作用初步显现。
  (三)第三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服务业,涌现出了一批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商流企业,正大百货、铁路宾馆、五一饭店、市轻机厂商业网点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即将正式运营。积极落实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全区新发展个体工商户607户、私营企业71户,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3户,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40%,对地方财政的贡献份额达到70%以上,日益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支撑。
  (四)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推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在全市率先完成川口、孟家塬、常家河等8个示范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投资1260万元建设通村油路(水泥路)61.2公里,完成年计划的116%,沼气能源建设全面启动,进展顺利。以果、牧、菜为重点,加快“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孟家塬杂果栽植、孙家坳鸡养殖、塬畔蔬菜种植、常家河苹果种植等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和效益均有了明显提高,赵家塬、塬畔、川口农家乐餐饮休闲观光农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实施优果工程,完成苹果树大改形1.1万亩,苹果套袋8100万枚,新栽植干果3980亩,完成年计划的130%,鲜果2358.6亩,完成年计划的126.9%;春秋季植树造林成效显著,共造林7019亩。突出奶牛养殖,大力发展畜牧业,全区奶牛饲养量达到555头。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扩大旱地蔬菜种植规模,共种植蔬菜5050亩。农业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五)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将城建事业费由14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投资90万元购置了洒水车、环卫专用车、果皮箱等,极大地改善了环卫基础设施。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了区、乡镇办、社区(村)市容卫生管理职责,健全了市容管理日检查、周督办、月考核、季评比工作制度,开展大型集中整治活动7次,治理了70余处长年堆积的垃圾山和顽固垃圾点。创建了新兴沟、协泰巷、老苗巷、西塬巷4条支毛沟治理样板和梅苑、飞龙、金华、陕煤建司家属区4个卫生小区。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支持、群众集资、社会吸纳等办法筹资40余万元,改造了二厂巷、矿小巷、树人巷道路,维修居民区公厕7座,修建垃圾池17个。协助市上对辖区210国道、西铜、铜黄公路两侧污染企业进行了关停拆迁,城市环境明显改善。2006年我区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提高参保比例。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全区共纳入低保的城镇居民10162户29058人、农村居民209户461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193.2万元,下拨救灾救济补助金27万元,救济粮7.5万斤,发放农村医疗救助金8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完成了4个劳动保障所(站)的规范化建设,全年共组织劳务输出11024人,开发就业岗位3905个。
  (七)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加强科技工作,成立了王益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新发展耐火材料厂和文斌耀州窑仿古陶瓷厂2家民营科技企业;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70万元的育才小学综合实验楼主体工程已竣工,企业学校移交工作有序进行,创建省级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工作顺利通过省上验收;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和体育活动,参加了全市首届文化艺术节,举办了七一地区、红旗地区和王益乡全民健身运动会;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了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改造和3个乡镇疫情网络系统建设;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完成了市上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实施了区计划生育服务站扩建项目,完成了黄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任务,为创建省级及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区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实力王益、活力王益、魅力王益”为目标,坚持三产兴区、工业强区、项目带动三大战略,做强现代建材、机械加工、纺织服装、三产服务四大产业,突出抓好优化产业结构、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城市管理、社会发展五项重点工作,坚决打好城市创卫、教育创强、计生创优三个硬仗,全力实施好20件实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主要预期奋斗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783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5%,达到4400万元;农业总产值增长5%,达到69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2%,达到236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到377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达到130750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达到27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到7280元。


网络编辑:总管理员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