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印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印台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6-02-01 14: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3456”发展思路,狠抓征管保增长,优化支出惠民生,服务重点促转型,深化改革强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1927万元(不含矿务局、铝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6168万元,占年初预算15700万元的102.98%,较上年同口径增长14%。区级各项税收完成700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163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3.33%。全区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13027万元,较上年增支11166万元,增长10.96%,教育、农林水、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详见附表1、2)。
   2015年,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落实“三公经费”、会议费、行政经费月报制度,推进公务卡使用管理等措施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全年支出468万元,较上年减少264万元,减少36.1%。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47万元。
   2015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1616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44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调入资金773万元,上年结转-813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为113602万元;当年全区地方财政支出113027万元,加上上解支出83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8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为114425万元。收支相抵后并扣减结转下年支出1223万元,累计结余-2046万元,其中当年消化财政赤字18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217 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95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2万元,上年结余89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8341万元;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7353万元,加上债务还本支出252万元,调出资金27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63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为8341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详见附表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543万元,上年结余1446万元,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94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42万元(详见附表4)。
   2015年全区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凝心聚力抓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税收政策变化,认真分析影响我区收入的各种不利因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保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强化工作责任。按照全年收支预算,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分解落实任务,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基础。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加大对征管重点区域、税源大户的检查征收力度,全面开展商品零售、土地流转、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稽查和纳税评估,以查促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在建成财税综合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强化涉税信息共享,增进沟通协调,努力形成综合治税的有利局面。四是强化非税与基金收入征管。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等政府性基金征收力度,着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确保非税收入安全、及时、有效解缴国库。五是加大争取上级资金力度。全年共争取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上级补助收入94474万元,新增政府债券项目资金3000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
  (二)培植财源促转型,发挥促发展稳增长财政职能。一是严格落实工业稳增长要求,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设立招商引资奖励基金和项目前期费用300万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园区建设,切实加大对新型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阿庄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李家塔光伏发电项目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陈炉陶瓷工业园区紫砂中心建成投运,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积极为企业“减负”。协同区物价局、区工信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下发到全区28个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单位,同时继续推行《企业收费登记簿》制度,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改善投资环境。三是多渠道为企业融资。对为开拓市场、扩大生产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提供200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支持,同时积极搭建银企、政企合作交流平台,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筹措发展资金,对能积极为企业贷款的银行或担保企业进行奖励。四是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财政综合示范城市各项政策,积极组织申报2015年节能减排政策财政综合示范城市典型示范项目7个,共争取奖补资金1500余万元。
  (三)优化支出保重点,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全面压缩“三公”经费,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财政支出84.45%用于民生领域。一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大力支持全区薄弱学校改造、印台中学建设,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年教育投入完成27996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4.77%。二是不断加大“三农”投入。2015年农林水支出总计20732万元,其中: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专项资金15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果业专项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苹果产业发展;扶贫专项资金302万元,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投入资金468万元,认真做好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筹资难问题;同时还争取2015年现代农业项目资金1200万元,为提高苹果管理水平,加快设施蔬菜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及时拨付就业资金2190万元,促进就业与再就业;全年拨付城乡低保补助资金9412万元、残疾人补贴320万元、高龄老人补贴1248万元,五保户供养159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改革调整工作。四是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保障机制和基本药物补偿机制建设,全年拨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补助资金7656万元。五是城乡社区支出1316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北城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六是全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拨付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10805万元,为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四)深化改革强管理,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体系,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和部门预算到位率,继续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全区176家单位办理公务卡724张,全年累计消费410万元,大大降低了各预算单位的现金支出量;试编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三是全力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预算内、财政专户、部门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结余资金,分门别类,逐一甄别,摸清家底,盘活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印发了《印台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实施方案和目录》,积极引导开展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建立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新机制,构建多元化的公共服务模式。五是积极推进财政涉农专项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出台《印台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实施方案》,整合涉农资金11716万元,合力推动涉农资金多级多部门联动扶持、捆绑使用,最大限度发挥整合资金的叠加效应。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按照获批存量债务置换资金3400万元,组织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七是深化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工作,全年发放资金19000万元,积极开展补贴卡担保贷款业务,充分发挥了国家惠民政策效益。八是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五)强化监管提质量,有效规范财务支出行为。一是加大财经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全面召开各种培训10余期。组织召开了《行政事业单位法律法规》培训、《区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专题业务培训、财政专项资金改革和新《预算法》专题辅导培训、“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及财经法规专题培训,有效促进了区级各部门财务的规范管理。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外宾接待费、临时出国经费、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等12个管理办法,统一印制了《印台区公务支出管理制度汇编》,使各单位进一步明确财务支出程序和标准,严格规范财务支出行为,更好的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运行及会计信息质量工作进行了2次集中专项检查;同时认真落实“三公经费”、会议费、行政经费月报制度,坚持支出科室每月深入预算单位检查通报制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各位代表,2015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代表们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各镇办、各部门大力支持和财税部门认真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财政部门向长期以来支持财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财政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一是财政收入结构单一,支柱产业煤炭贡献大幅下降,产业结构转型配置还不尽合理,接续财源发展较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入中非税占比较高,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优化调整等刚性支出的不断增加,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的“提标扩面”、行政事业单位养老统筹改革、推进“双高双普”教育创验工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等政策性增支以及重大项目配套财力与发展的刚性需求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本级可用财力支持发展的保障能力受到严峻考验。三是财政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健全完善,财税改革任务异常艰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虚心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为目标,健全和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编制部门综合预算,增强预算统筹能力,提高预算完整性;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合理安排基本支出,清理规范项目支出,提高年初预算的到位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资金统筹使用;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增强预算透明度;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730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增长10%。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6895万元,较上年预算59929万元增长11.62%。支出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37万元,较上年增长23.34%;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4097万元,较上年增长38.04%万元;教育支出19428万元,较上年增长48.99%;科学技术支出698万元,较上年增长13.3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39万元,较上年增长2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61万元,较上年减少58.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71万元,较上年减少5.59%;节能环保支出136万元,较上年减少66.91%;城乡社区支出1339万元,较上年增长35.66%;农林水支出7288万元,较上年增长113.16%;交通运输支出576万元,较上年增长17.7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2万元,较上年减少29.1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5万元,较上年增长97.3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4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住房保障支出3616万元,较上年增长112.7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8万元,较上年增长60%;预备费支出1900万元,较上年增长11.76%;其他支出3136万元(详见附表5、6、7)。
   2016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654万元,较上年下降22.24%。其中:公务接待支出3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08万元,因公出国(境)支出20万元。
   按照以上安排,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30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等50395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67695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66895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0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6769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府性基金预算说明
  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修订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财预〔2015〕205号)文件精神,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水土保持费、政府住房基金等五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我区将水土保持费、政府住房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后,再没有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6年不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4303万元,上年结余3258万元,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34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81万元(详见附表8)。
   三、2016年全区财政主要工作
  (一)夯实财政收入任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2016年我区财政收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抓好财政收入仍然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征收部门要层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夯实收入责任。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召开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奖惩机制,努力做到均衡入库。突出抓重点税源薄弱环节,源头控税,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做实收入,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任务。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围绕“项目建设、工业转型、旅游开发、城乡统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改革。积极协助各镇办、各部门认真抓好项目包装、申报、实施工作,继续安排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费用和争取项目奖励资金300万元,切实提高镇办、部门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争取把更多的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库。二是严格落实工业稳增长要求,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50万元,全力支持全区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设立财源建设专项基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巩固发展主体财源,发展接续财源,培育新兴财源,同时创新财源培植机制,建立完善财源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奖励办法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大力支持“三农” 投入,加大对省、市区示范园区的投入,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列支10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列支800万元用于后河沟水库建设,列支354万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列支1000万元全面推动重点区域绿化造林。四是按照“一带四区”布局,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支持陈炉景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周陵园区3A级景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305省道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建设,加快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和特色园区建设,启动郭秀明教育基地建设,不断丰富沿线旅游看点,列支300万元用于区级旅游发展。五是紧紧围绕北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切实抓好城市建设。支持世行贷款小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印台中学、姜女祠河东景观道路改造、体育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北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城市面貌。
  (三)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两个80%硬指标不动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深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教育办学环境。二是支持就业和创业,全面落实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支持医疗卫生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集中财力办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事,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继续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严控预算追加;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逐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继续实施部门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现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管。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直接支付率;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实现财政支出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规范国库资金管理,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组织清理财政及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努力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三是加大综合治税改革力度。制定出台并落实好《铜川市印台区综合治税管理办法》,搭建综合治税管理系统,实现涉税信息网络共享。四是积极探索“PPP”运营模式,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营尝试,拓宽融资渠道,配合协调推进“PPP”项目库建设,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项目建设。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办法,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强项目库建设,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六是建立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出台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政府债务分类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预警机制,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七是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凝聚涉农政策和资金合力,集中力量支持对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大的重点项目,发挥涉农专项资金整合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扎实推进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监督职能。不断加大财政监督力度,规范财政监督行为,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机制,实现财政资金全程动态监控。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和行政管理费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上。
  (六)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素质能力。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更新理念,切实提高干部的理财治税的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要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做到优质高效、服务一流,不断提高财政队伍的服务水平。要狠抓廉政建设,探索建立纪律严明、监督有效、违规必究的财政廉政机制,全力塑造财政干部严于律己、服务高效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鼓足信心、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确保财政任务顺利完成,为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