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效进行 多措并举亮点纷呈
——铜川市王益区推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秦住建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位于铜川市中部偏东南方向的丘陵山地峡谷,建成区面积8.6平方公里。东西较窄,南北狭长,东西宽18.5公里,南北长27.1公里,东北部与印台区接壤,西南与耀州区接壤,仅东南一小部分与富平县接壤,建成区常住人口16万余人。
  王益区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通过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宣传教育等措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构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体系,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全区175个小区、65家党政机关、37所学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促落实
  王益区为了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聚焦关键环节,整体谋划,强化基础保障,高位推进促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推动示范区高效建设。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铜川市王益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区级领导联系包抓镇、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定时召开联席会议,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建立人员保障,确保示范区有序推进。成立铜川市王益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6名专职工作人员,同时各镇办配备3人以上,社区配备1人以上的生活垃圾工作人员,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效能,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社区治理体系。三是落实经费保障,保证示范区平稳运行。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区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全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实施。四是完善制度保障,促进示范区规范管理。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省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铜川市王益区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使王益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运转。五是建立机制保障,推动示范区持续发展。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推进机制,夯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基础设施,四类细分保运行
  结合王益区实际,因地制宜推出三大举措。一是夯实基础,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已实现175个居住小区、65家党政机关、37所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共计设置各类投放设施2300余组。依托新建住宅小区和改造老旧小区同步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规范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屋,高标准建设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已建设完成86座垃圾屋(亭)。二是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分收分运。铜川市厨余垃圾集中处理中心有限公司对全区沿街门店,机关单位餐厨垃圾每日收运;区环卫所对全区公共机构、居住小区及公共区域的其他垃圾进行每日收运;陕西安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有害垃圾统一收运。收运的各类垃圾合理确定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规范车辆外观及标识标志,定期对收运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水平,杜绝“混装混运”“抛洒滴漏”等问题。三是依托平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初见成效。依托铜川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利用6300平方米的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2500平方米的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对可回收物、大件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及拆分;利用1300平方米的有害垃圾暂存点,进行有害垃圾储存。利用年处理能力3万余吨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对全区餐厨垃圾进行统收统运,集中处理。依托处理能力500吨的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
  三、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氛围促养成
  自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王益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采用“阵地式”、“入户式”、“移动式”等宣传方式,促使宣传全覆盖,全方位发动社会参与。一是做实网格化入户宣传。建立“一户一档”制度,入户宣传做到逢户必入、逢店必进,通过宣传登记——问卷调查——签订分类承诺书三个步骤,建立垃圾分类工作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动员社区家庭参与,实现全民分类美好愿景。二是做优线上线下宣传。线上广泛运用“爱王益APP”、“文明王益公众号”、“铜川王益共青团”公众号、“美篇”等新兴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生活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线下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广告牌、建筑围挡等传统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垃圾分类知晓率调查问卷等形式,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宣传氛围,全面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好习惯。
  四、强化督查督导,提升分类增实效
  一方面是强化督导,取得实效。建立周通报制度,各责任单位每周上报工作进展,区分类办根据进展情况对各示范小区、镇办、行业主管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下发督办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是压实责任,提升质量。督促各镇办、行业主管部门对其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社区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的体制建设不够完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推进。
  五、坚持抓点带面,全民参与齐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推动全区垃圾分类有序开展。一是党建+红色物业。充分利用“红色物业”模式,积极开展“红色物业新担当,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活动,联合各镇办、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党建引领社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在垃圾分类中的引领作用,使垃圾分类工作与居民日常生活无缝结合。二是党建+党员示范。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良好效果。三是党建+“少年派”。让垃圾分类红色信念转起来,通过主题班会、主题绘画、手抄报、演讲、征文等形式,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王益区将全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督促各单位、小区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坚持全流程管理,促进习惯养成,形成长效常态机制,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努力向精细化、高质量迈进,争当新时尚的引领者,全力建设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网络编辑:李哲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