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15: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A

签发人:焦新学

李维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铜川陶瓷企业发展问题的建议》(第40号)收悉。铜川是丝路“瓷都”,陶瓷作为我市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在铜川的转型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局历来支持传统产业发展,着力推进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弘扬耀瓷文化。根据我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大力支持陶瓷企业绿色发展。陶瓷产业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支持陶瓷产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但是,随着生态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工艺设备落后的陶瓷企业已逐步被淘汰,“低耗能、低污染”成为陶瓷企业立足发展的趋势,绿色环保成为现代企业的标配。我市大气污染严重,与关中其他各市一并被国家列入汾渭平原大气治理重点区域。对陶瓷企业实施“煤改气”,使用清洁能源,是大气污染治理的现实要求,也是陶瓷企业适应市场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只有做到燃料清洁,排放达标,绿色发展,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为长远竞争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鼓励陶瓷企业集群发展。近年来,我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店小二”式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标准、送技术,用优质的服务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技术工艺先进、污染治理设施完善、污染物排放达标的陶瓷项目健康发展。我市已先后建成了火凤凰陶瓷、大鹏陶瓷、宜兴古典陶瓷、飞博陶瓷、耀州窑陶瓷等多个陶瓷项目及“耀瓷坊”中小企业陶瓷文化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和东塬陶瓷标准化厂房2个陶瓷产业集群项目,陶瓷产业已经走上集群化发展之路。
  三是协助陶瓷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按照最新环评分级审批原则,陶瓷项目环评审批由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我局将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环保法规、政策及行业信息,为陶瓷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参考,确保企业不走弯路,不吃“政策亏”,不花“冤枉钱”。在符合政策、排放达标的前提下,我局将包抓包联,专人跟进,帮助相关企业做好环评手续办理工作。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同您一起支持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助推全市转型发展。欢迎今后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16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