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4: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A

签发人:焦新学

杨秀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治霾力度的提案》(第48号)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加大治霾力度,指出210国道限行不是治本之策,建议从城市布局整体绿化硬性指标、环保投入效果机制、城市长远发展规划、小区绿化局部指标等综合角度治理雾霾天气。同时,也建议政府牵头,协调环保、气象等部门,针对雾霾形成的诸多因素制定出综合治理与监管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治理力度,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治霾工作推动生态文明良性循环。您的提案建议合理可行,对我们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统筹,优化环境质量。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先后印发了《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年度工作方案和冬防期攻坚行动方案,立法出台了《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铁腕治霾,重拳治污,综合施策,以“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燃、增绿”为抓手,“一市一策”精准治霾,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从2016年210天,提升到2019年266天;PM10浓度从2016年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8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从2016年5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47微克/立方米。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收获优良天139天,同比增加24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下降17.4%;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22.8%。
  二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过剩产能淘汰,压减煤炭水泥产能,拆除铜川铝厂16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关闭白石崖煤矿压减煤炭产能90万吨。加快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5、6、7、8号生产线搬迁进程。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完成综合整治263家次。全面提升工业排放达标,98家涉气工业企业建设了高标准洗车台、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车辆号码识别系统及车辆视频监控系统等。加强重点涉气污染源企业监管,104家加油站全部建成油气回收设施。
  三是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持续推进燃煤总量削减,加大散煤治理,建成洁净煤配送中心3个,紧抓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机遇,2019年清洁能源替代改造55895户。加大锅炉综合整治。严禁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新建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通过锅炉综合治理“清零”行动,2016年来拆改燃煤锅炉750台1029.8蒸吨,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治理改造267台。
  四是加快优化运输结构。我市印发了《铜川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遥感监测机动车11.5万辆,路检1160辆,淘汰黄标车及高排放老旧机动车7259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编码629辆,油品升级为国六车用汽柴油。2019年7月15日起,我市实行210国道货运车辆限时通行后,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我市综合评估,慎用国道限行,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暂停执行210国道货运车辆限时段通行。
  五是深入优化用地结构。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科学布局规划,开展国土增绿行动,植树造林42.82万亩。实施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关闭采石企业3家,恢复治理1680余亩。加大扬尘综合治理,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抑尘措施。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国省干线公路机扫率达95%以上,4个入城车辆冲洗台冲洗车辆近100万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微信”的监管方式,有效发现处置焚烧面源污染。控制氨排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5.6%。
  六是科技支撑精准治霾。市级财政落实730万元签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开展铜川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每日研判预报,定期分析会商,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雾霾天气造成的影响。开展污染源解析和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完成全市源排放清单编制和源解析。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建立健全气象、生态环境、环境监测和“一市一策”专家联动保障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响应体系,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开展应急演练。加密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成4个国控、4个省控、2个市控监测站及35个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提升科技治霾水平。
  七是全面加强执法考核。发挥“网格+微信”精准治污作用,17个治污降霾卡点常态化值守。开展冬防攻坚包抓包联专项行动,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宣传力度,公布环境空气质量。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我市举办了“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在铜川日报刊发“攻坚克难战污染 蓄势扬帆再启航”专版。以“一报一台一网”为主阵地,宣传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引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要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精神,对照中省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坚持“天天数、数天天”,紧盯空气质量指标,坚持系统治霾,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依法治霾,强化综合施策,慎用国道限行,加大工作力度,调度区县、部门形成治霾合力,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