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尊敬的路彦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第52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机构改革后,文化广电和旅游职能整合,目前,局属事业单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98人,其中正高级8人,副高级23人,中级73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55%。近两年来我局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中采取各种培训班、报告会和参观考察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培训,举办全市广场舞骨干学员免费培训班,特邀省艺术馆舞蹈干部现场教授。举办2019年全市文化馆(站)服务效能提升培训班,先后就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与文化馆评估定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注意事项,文化馆站的总分馆制与数字化建设,摄影、文学、戏剧小品、书法等艺术门类作品创作、鉴赏及活动组织进行专题授课;举办铜川市群众诗词大讲堂等。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千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助推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我市出台了《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对文化旅游人才提出了如下支持政策:一是探索人才引进和激励模式。发挥事业单位人才周转池作用,引进吸引文化旅游体育领域领军人才创业,高水平策划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或活动。对文化创意团队、文化领军人才给予适当的项目启动资金和创新成果转化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自主研发、创意设计、运营管理等人才给予适当奖励。二是支持将文化旅游体育人才培养纳入职业教育。鼓励职业院校设立文化旅游体育类专业或“民间传统工艺技能名师工作室”,培养专业人才;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收徒传艺、整理出版技艺资料、开展教育培训和展示活动。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当年给予适当奖励。同时为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激发人才创作活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出台了《铜川市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办法(试行)》,扶持门类包括剧本、影视剧、舞台剧、广播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文化艺术展览等20余个门类。2019年,我市选送2名专业干部参加省文化厅举办的中青年编剧提升培训。
  下一步,我局将大力加强文化干部、公共文化专业人才和文化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培训活动,为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发展环境保障。一是通过公开招聘,加大对各类文化艺术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数量,每年招聘文化艺术人才不少于招聘总额的1/3。二是通过引进、选调具有研究生、博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质量。三是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参加中省市各类专业培训。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每年列支专项培训经费,分门别类举办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来做专业辅导,提高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水平。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电话:3185886)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