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5: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王栓兴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铜官古城历史文化研究与保护的建议(第1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铜官古城相关信息目前掌握资料较少,仅有清代乾隆年间《同官县志》中“铜官故城在县东南十里,后周建德四年徙今治。”的记载。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普查组专家至高坪村进行文物普查,暂未发现“铜官故城”相关遗迹。
  (二)王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兴元寺初建于隋开皇十三年(593),宋朝绍兴九年(1139),明朝正德二年(1507)都曾重修,民国时期,寺院被废弃,目前仅有石塔屹立。
  (三)高坪遗址位于王益乡高坪村西部。灰坑及地面可见遗物标本。采集有泥质和夹砂红、灰陶片,磨光石斧、石刀等,纹饰有细浅纹、粗绳纹、附加堆纹、绘黑彩、素面磨光等,可辩器型有钵、罐、盆、釜、尖底瓶等,属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遗存。该遗址于1987年发现,2008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复查。复查时,收集文物标本相对不多,且已移交陕西省文物普查办公室,我市目前没有相关收藏。
  (四)2016年12月,高坪村出土清光绪年间刻立的“创建关帝庙记碑”。通过“创建关帝庙记碑”可知,清代中后期在兴元寺遗址还新建有佛祖殿、太白堂。但“铜官古城石碑”被推入“关帝庙”院内水井仅为当地年长者口中相传,目前确切位置及相关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二、文物保护工作
  近年来,我们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为高坪遗址、兴元寺塔保护做了一定工作,也为随后进一步挖掘高坪历史文化奠定了基础。一是努力提高兴元寺塔及高坪遗址的文物保护等级。陕西省人民政府2008年9月16日,公布兴元寺塔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9日公布高坪遗址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我局多次邀请省考古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对兴元寺塔保护进行调研指导,征求相关保护意见。专家建议原址保护、保持原始风貌。二是落实兴元寺塔、高坪遗址“四有”工作,夯实保护基础。明确了保护管理机构、建立文物保护档案、树立文物保护标志碑及四至界桩、坚持聘任有责任心的文保员协助对遗址进行日常安全巡查。三是编制完成高坪遗址保护管理规划、兴元寺塔保护管理规划,经省政府公布。为下一步对高坪历史文化研究及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四是加强对外宣传,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法制宣传日期间我局都积极举办全市性宣传活动及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向广大民众普及我市文物资源情况及文物保护知识。
  三、具体实施工作安排
  (一)联系王益区文化部门,召集地域文化研究学者,成立“铜官古城”研究组织,继续挖掘整理铜官县古遗址相关文化,梳理铜官古县城历史信息脉络及地理位置,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为研究铜官古县城提供基础资料。
  (二)加强文物本体保护。邀请文物专家对兴元寺塔的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编制兴元寺塔维修加固方案及周边环境整治方案,报批并组织实施。
  (三)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将文物保护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革命传统教育旅游点相结合,利用相关研究成果,制作铜官古城、兴元寺塔等的沙盘微缩景观及模型进行展示,传承铜官古城历史文化遗产。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5754)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