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4: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任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市文艺精品剧目的建议》(第1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融合传统文化,引领文化新时尚,不断推进我市文艺繁荣,在剧目创作、舞蹈表演、文化演出、文学创作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
  一、关于“希望打造铜川文化精品剧目,提升铜川文化艺术剧目的国内影响力与铜川市文化艺术品牌形象”建议。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不断融入本土特色,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采风活动5次,创作出了文艺精品力作19部,其中快板作品4部,小品9部,曲艺2部,戏剧1部,诗朗诵1部,话剧1部,舞台剧1部,并进行了广泛演出。打造了一批理念、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的文艺精品,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群口快板《八星励志促脱贫党旗领航奔小康》《打好脱贫攻坚战》,方言小品《疙瘩村的新鲜事》《精准扶贫暖民心》《扶贫路上》,舞台剧《第一书记》等剧目在送戏下乡中分别演出45场以上。小品《懒汉脱贫》《扶贫佚事》,音乐快板《脱贫攻坚暖人心》赴基层进行巡演,小品《推开那扇门》参加2018印台故事巡讲,荣获铜川市基层理论优秀宣传报告,诗朗诵《大地丰碑》获2018年印台三会决赛一等奖,多次参加区级大型演出并参加全市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展演,小品《扶贫款》参加全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演,快板《脱贫攻坚奔小康》参加印台区巡演。铜川市群众艺术馆编创的小品《懒懒的幸福生活》《王大炮的喜事》在全市基层巡演多场,话剧《漆水湾》录入戏剧作作品集《漆水湾》(团结出版社,2019年5月),并获2018年铜川市文艺精品资助项目。王益区文化馆创编的曲艺《她不是我媳妇》参加在汉中市、咸阳市举办的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演出。2020年,我市创作大型原创励志儿童剧《红军小学》、话剧《同官镇里那些事》、舞台剧《第一书记》、话剧《红唢呐》,眉户小戏《老秧歌》,小品《归来》《吃饺子》,表演唱《家乡有支歌》,陕西快书《习仲勋说媒》等优秀作品。
  二、关于希望培养本土文化艺术人才的建议。文艺精品创作需要制度激励,更需要人才支撑。坚持每年举办全市文化馆(站)服务效能提升、全市广场舞骨干学员免费培训班,不断提升基础文艺队伍能力水平;每年组织书画创作骨干赴太行山、延安等地区开展创作培训活动,外聘书画家30名,充实壮大了书画创作队伍;推荐优秀创作骨干2名,参加为期半年的全国编剧创作培 训班,推荐非遗传承人7名参加为期3个月的全省陶瓷技艺培训。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优秀编剧、舞蹈、灯光人才赴北京、上海、陕西话剧院、戏曲院参加长期学习交流培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提升培训,提升我市文化工作者的能力水平。
  三、关于我市文化艺术演出剧目常态化建议。2019年先后引进了《共产党宣言》《王木犊剧场曲苑喜乐会》《小猴聪聪》《丝路精灵》《花木兰》上演了等优秀剧目,这些优秀剧目落地,对我市培育和活跃本地文化演出市场起到了推动和引领作用。2019年12月24日,铜川市新春音乐会在新建成铜川剧院上演,标志着我市文化艺术演出场所更加专业化。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文化艺术演出处于停滞状态。下半年,在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下,我市将借助铜川剧院将原创励志儿童剧《红军小学》、话剧《同官镇里那些事》、舞台剧《第一书记》、话剧《红唢呐》,铜川市群众艺术馆的眉户小戏《老秧歌》,小品《归来》《吃饺子》,表演唱《家乡有支歌》,陕西快书《习仲勋说媒》等铜川本土剧目搬上舞台,积极引进更多的外来优秀剧目,推动文艺演出常态化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为我市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也真诚邀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参与、支持铜川文艺事业的发展,共同推进铜川文艺工作大繁荣大发展。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2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0919-3185750)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