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尊敬的张北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药王故里形象提升工程的建议》(第7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以节庆活动为抓手,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继续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文化节。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是我市举办的“中字头”节庆活动,通过节庆活动极大的提升了铜川的知名度,养生保健游这一响亮品牌带动了我市各个景区的连线游,实现旅游景点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招商引资,香港宝芝林公司正式入驻药王山景区,铜川药王问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多次组织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在景区开展义诊和中医药技能培训,受益群众2000余人。二是加快药王养生文化资源挖掘,丰富药王文化内涵,通过市场主体培育,拓展医药养生文化消费项目企业落户,延长游客景区停留时间,加大药王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创新力度,增强对铜川市“一代药王”大型室内演艺项目的招商力度,组织成立药王文化演艺公司,搜集整理药王故事,以舞台和实景演出相结合,打造药王山旅游品牌节目,促进景区多元化旅游消费市场发展。三是坚持以活动带动人气,以“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五一、十一黄金周、金秋旅游季和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等活动为着力点,通过提高活动格次、打造亮点、规范活动组织,借文化旅游活动的开展,让沉睡的历史文化“活”起来,利用孙思邈纪念馆、药王山景门及孙思邈纪念馆独特的区位优势,合理规划,打造既对游客“胃口”,又能带火景区的旅游产品。
  二、弘扬“药王”文化,持续提升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服务能力
一是依托药王养生文化,进一步挖掘铜川中医药文化资源,促进养生保健产业发展。药王山景区被陕西中医大学、西安医学院、铜川市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对普及中医药养生知识、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会同陕西孙思邈研究会举办“大医精诚”理论研讨会,利用5.18世界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九九重阳节、公共文化服务、全市金秋旅游季等时间节点,开展“药王养生”宣传活动,开展馆际间的交流、专题研讨、专题培训活动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药王山的知名度。三是拟开发层次多样的社教项目,筹备制作微课堂,打造主动性、系统性的社教工作体系,用直观、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游客,传播药王文化,同时带动文创产品的开发、制作及销售。已开办养生大讲堂85期、科普基地培训3000余人。
  三、做好大景区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
一是以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完成铜川书画公园项目建设,提升城市中草药文化品位。依托大唐养生园、牡丹园、植物园、赵氏河湿地公园、耀州文庙街、金锁石林、秦人村落、花溪谷等景点,包装五条城市康养休闲漫游线路,开发具有医养特点和体验功能的中医药旅游产品,每个区县建成一个中医药健康旅游街区。二是突出区域特色,打响县域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各区县依托区域内中医药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围绕旅游景区,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形成区域中医药特色旅游品牌。着力调整中医药产业结构,推动新产品、新成果落地。三是全面展示和提升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不断拓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内涵,丰富基地展示的形式和手段,扩大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在编制《药王山大景区规划》时,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高规格规划药王山中医药文化培训中心。已建成的孙思邈纪念馆,将宣传教育、衍生品展销、互动体验等功能相结合,多角度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四是促进景区多元化旅游消费市场发展。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紧扣“全景化建设、全时化消费、全要素融合、全民化共享”要求,着力完善全区旅游体制框架、优化旅游专项规划体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选优旅游项目投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并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不断提高药王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药王山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休闲养生精品景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1353)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