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4: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左车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工作的建议》(41号)已收悉。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为了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我市成立了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25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为成员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各区县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各主要景区相继成立陕西照金公司、药王山旅游公司、陕西玉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铜川陈炉耕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于2019年8月12日和2020年6月16日组织召开全域旅游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暨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推进会,两次会议对全域旅游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一是2018年我局编制完成了《铜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围绕“丝路瓷都·五彩铜川”旅游品牌,构建全域产品格局,形成铜川全域的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全天候,全季节”旅游体验,让铜川旅游从白天经济向月光经济延伸,从半年经济向全季经济延伸,打造四季有亮点的全季体验,规划设计文化休闲游、红色研学游、工业探秘游、避暑养生游四条主题游线。二是2019年铜川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设立1亿元的铜川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目前,我局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按照“自主申报、集中审核、年底奖励”的原则,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奖补政策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为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铜川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旅游与中医药的融合发展,发挥四大景区在创建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将药王山、照金、玉华宫、陈炉古镇打造成为中医药康养、山地康养、森林康养、研学康养旅游目的地,各区县依托区域内中医药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围绕旅游景区,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提升城市中草药文化品位,策划包装四条城市康养休闲漫游线路,开发具有医养特点和体验功能的中医药旅游产品,丰富中医药健康旅游体系。
  三、围绕民宿温泉新业态发展,我市相继编制完成了《铜川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马咀村民宿+温泉发展规划》、《陈家坡民宿产业发展规划》等。全市共策划14个民宿拟投项目,策划“五一”民宿专题宣传,邀请专业团队在我市选取6个点位进行温泉资源开发和条件调查,精心策划包装温泉和冰雪项目8个。挖掘红色文化、耀瓷文化、中医药文化、工业文化内涵,推出旅游+文化、研学、科技、农业、林业等产品线路,主推4条二日游和2条三日游线路,同时积极争取将铜川区域内和过境旅游线路纳入陕西北线重点推荐线路。
  四、为全面提升我市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2019年全员旅游培训方案》、《2020年全员旅游培训方案》,组织各区县和各景区旅游赴省内外开展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等内容的培训,开展星级饭店总经理培训班、A级景区管理人员培训班、导游资格考试等。制定铜川旅游人才计划,培育引进和评选乡村旅游创客100人、“铜川师傅”旅游工匠50人,设立旅游人才智库,聘请了13名行业及部门专家提供智力支持。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签订人才培训协议,设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派遣我市干部到江苏盐城挂职,引进河南等地旅游人才加强我市干部队伍,大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五、进一步加强电视、户外平面广告投放和网络媒介宣传力度,在包茂高速和延西高速沿线、西安地铁2号线、西安100个高档社区以及省政府、西安市行政中心、火车站、主要景点、商圈等开展铜川文化旅游形象广告宣传,在全市10余个小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在铜川、宝鸡、运城等九家电视台联合播出铜川文化旅游形象宣传,铜川电视台《慢游铜川》栏目每月2期播出铜川旅游资源宣传,先后在榆林、延安、宝鸡、昆明、呼和浩特、连云港、乌鲁木齐等省内外城市开展铜川文化旅游宣传推介,铜川文化旅游走进西安商圈、“红色旅游 五彩铜川”走进大学校园等重点宣传和金秋旅游季、冰雪旅游季等主题活动成效显著,文化铜川和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日益鲜明。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1353)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