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4: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尊敬的闫敏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铜川药王养生品牌建设的建议》(第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机制
  为了加快推进中医药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铜川药王养生品牌。我市成立了副市长为组长,17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编制《铜川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全域旅游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相关会议,对全域旅游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两个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要求,全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铜川药王品牌建设。
  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造药王文化品牌
  一是加强电视、户外平面广告投放和网络媒介宣传力度,通过在省内高速沿线、重点区域、商圈等开展铜川文化旅游形象广告宣传,利用5.18世界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九九重阳节、公共文化服务、全市金秋旅游季等时间节点,开展“药王养生”宣传活动,开展馆际间的交流、专题研讨、专题培训活动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药王山的知名度。多维度提升铜川文化旅游资源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精心策划推介活动,组织接待西安、咸阳、渭南等市区80多座学校的10万多名小学生在药王山开展养生文化研学体验游活动。三是开发层次多样的社教项目,筹备制作微课堂,打造主动性、系统性的社教工作体系,用直观、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游客,传播药王文化,已开办养生大讲堂85期、科普基地培训3000余人。四是依托药王养生文化,进一步挖掘铜川中医药文化资源,促进养生保健产业发展。药王山景区被陕西中医大学、西安医学院、铜川市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为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次组织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在景区开展义诊和中医药技能培训,受益群众2000余人。五是全面展示和提升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不断拓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内涵,丰富基地展示的形式和手段,扩大中医药文化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在编制《药王山大景区规划》时,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高规格规划药王山中医药文化培训中心。
  三、以药王中医药养生为核心,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加快景区中医药与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发挥四大景区在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中的带动作用,根据资源品质、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等因素,促进中医、养生、运动、食疗等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二是突出区域特色,打响县域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各区县依托区域内中医药旅游资源,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地域特色,围绕旅游景区,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形成区域中医药特色旅游品牌。三是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构建中医药健康旅游城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推进老年公园等项目建设工作,提升城市中药王文化品位。四是以5A级景区创建为目标,完善药王山景区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整理,加强景区日常管理,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四、争资金支持,推进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发展
  2019年铜川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设立1亿元的铜川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将旅游业作为促进铜川转型的战略支柱产业大力培育,从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市上每年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各区县也每年列出专项资金200-500万元,扶持和推进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发展。目前,我局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按照“自主申报、集中审核、年底奖励”的原则,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奖补政策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已出台的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修订完善我市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1353)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