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袁虎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保护和开发的建议》(第50号)收悉。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现答复提案如下:
  一、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基本情况
  新淳耀县政府旧址位于庙湾镇庙湾村西寺组的北部山坡上,坐北朝南。南临公路,东西临冲沟。1943年新淳耀县政府成立,辖淳化县、耀县的部分地区。在西寺组山梁上开挖窑洞,设置县政府并下属秘书、保安、民政、财政、文教、建设科、司法处、民兵大队部等单位,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和大生产运动。1949年3月初,关中地委决定淳耀县委和耀县工委合并,成立中共耀县县委,新淳耀县宣布撤销,县址随之迁入今耀州城区。
  在西寺组以北的山梁上,坐北向南、东西方向分四层排列着78孔窑洞,东西长200米,南北约200米。第一层已被当地村民居住占用,其余三层废弃,部分坍塌,窑洞前场地用作耕地。窑洞口径、深浅和高低依地势情况,宽3.2~3.8、深6~6.4、高2.8~3.45米。
  二、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保护情况
  近年来,我市革命历史内涵挖掘研究持续加强 。一是对区域内革命文物进行梳理,根据“三普”确认的文物点,结合中国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编撰的《红色印记》,共梳理出革命遗迹38处,其中:耀州区 31处、王益区2处、印台区 4处、宜君县 1处。新淳耀县政府旧址被耀州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二是从2015年开始,连续承办五届照金苏区与“两点一存”专题研讨会,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讨论、论文交流等方式,全面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贡献及地位,研讨照金精神的时代价值,形成了一批宝贵的理论成果。编制了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等26 余处革命旧址保护现状、历史事件、革命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照金革命旧址简易读本》。三是对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等26处照金革命旧址进行了摸底调查,建档立案。四是对新淳耀县政府旧址等13处未定级革命旧址设立了标识碑进行保护,聘请了群众为文保员进行日常巡检查,强化监督管理。五是《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2019年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审议项目,已完成《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积极对接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等有关部门,牵头负责《条例》计划于一审工作。2020年5月1日,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新修订《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第五章第三十九条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其他革命旧址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参照本条例规定执行。因此,我局建议市域内其他革命旧址保护管理与利用过程中,按照《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六是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保护维修项目、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已报省局立项。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和排查工作,进一步挖掘整理新淳耀县政府遗址历史、科学价值,积极对接将新淳耀县政府旧址申报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资金技术支持,加强保护。
  2.加快推动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保护维修项目、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规划编制。邀请省文物局专家调研指导淳耀县政府旧址等革命文物研究、陈列展示提升、“活”化利用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将该旧址保护纳入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规划,科学制定保护利用措施并组织实施。
  3.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一是加强淳耀县政府旧址保护利用工作,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将淳耀县政府旧址保护利用和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有机结合。二是督促指导照金景区管委会将淳耀县政府旧址进行保护维修并纳入干部照金干部学院教育教学点。三是将淳耀县委县政府革命旧址和照金旅游名镇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景点。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电话:0919-3185754)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