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李文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旅游特色小吃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2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文旅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制“铜川市旅游特色小吃发展规划”的建议
  为适应旅游业发展需求,完善我市旅游业态分布。我局编制《铜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规划提出,通过策划包装,推出“铜川味道”旅游美食品牌,并积极举办餐饮节庆,定期开办“铜川市美食文化节”、“药王药膳大赛”、“田园美食节”等活动,将旅游餐饮融入全市旅游要素提升。后期我局根据工作职责及工作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及单位做好规划落地实施工作。
  二、关于引导旅游特色小吃店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9年,市政府印发《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铜政发〔2019〕24号),加大资金奖补力度,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投资旅游项目,支持旅游星级饭店、农家乐、民宿发展做强做大。下一步,一是我局将会制定奖补政策实施方案,鼓励景区发展特色小吃。二是聘请旅游企业、有资质的相关机构对旅游特色小吃店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培训、组织从业人员外出现场培训,引导旅游特色小吃向绿色、标准和特色化发展。
  三、关于扶持旅游特色小吃品牌发展的建议
  2020年5月1日,我局包装的首家24小时不打烊咸汤面店在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开门营业,引发好评。下一步一是拟广泛借助媒体力量,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旅游官网等对我市特色小吃进行包装宣传,不断扩大特色小吃的知名度。二是拟定《铜川市旅游业高质量服务发展20条措施》,意见中提出培养铜川餐饮老字号,支持我市特色小吃进驻大耀城、中央公元、荣盛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支持独立特色餐饮门店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规划建设夜游餐饮街区、酒吧娱乐街区,发展夜间餐饮经济,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三是配合市商务局启动“铜川老字号”“铜川味道”“铜川民宿”评定和振兴工程,培育老字号或龙头企业10家,特色餐饮小店30家,特色民宿品牌20个。
  四、关于政府部门要加强宏观调控、加大对餐饮业价格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的建议
  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我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节假日和旅游高峰期间对景区旅游特色小吃餐饮行业进行检查。二是充分发挥我局市旅游市场稽查大队和各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职能,不定期检查,督促各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食品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健全管理制度。对存在问题的,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对于涉嫌敲诈勒索、价格欺诈等行为,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同时畅通游客投诉途径,及时处理游客投诉举报信息,保障游客利益,提升旅游品质,维护我市旅游形象。
  五、关于若建成特色小吃街增加文化演出节目等建议
  一是继续丰富书画公园夜间常态化活动,丰富演出内容,配套新区周边夜间市场。二是我局会深度挖掘我市优秀文化资源,把民俗文化、餐饮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设置文化节目、非遗表演等人文景观,引入手工民俗技艺表演、民间食品加工工作坊展示等可感可触的实景,形成风格鲜明、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7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7392)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