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1: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

签发人:董念文

市政协文史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1号)收悉,十分感谢你委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指导,所提意见建议客观全面,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指导性,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弘扬药王养生文化
  1.针对委员提出在药王山及其周边规模性发展针灸、药膳、温泉等系列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议。一是我局将加强与北中医孙思邈医院的合作,开展中医药针灸、理疗、学术交流、养生保健讲座等活动,不断弘扬药王养生文化;二是完善养生文化体验设施,加快中医药养生文化温泉体验中心建设,建设中医药文化观光园,开发养生药膳和养生产品。
  2.针对委员提出继续打磨提升音乐剧《孙思邈》,实现常态化演出的建议。我局要求市演艺中心对音乐剧《孙思邈》改编提升,作为铜川剧院常态化演出剧目。
  3.针对委员提出把药王故里打造成为中医康养圣地,把两年一度的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办成宣传、展示和发展我市养生保健产业的高端品牌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协助办好中医药文化节,同时加大对药王养生文化的宣传,通过全市文化旅游各类推介会、网站、微信等平台向外宣传,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
  二、关于发展照金红色文化
  1.针对委员提出要围绕把照金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这一目标,进一步设计一些更富创意的项目的建议。一是确保民兵训练基地项目、红色书屋项目今年投入使用,室内滑雪场和温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同时策划包装一批精品民宿等有特色和吸引力的项目。二是抓好照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突出照金景区红色本色,主动融入西北红色旅游联盟,推出照金—富平—马栏红色旅游线路等。三是建设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做大红色教育培训,指导铜川文旅公司、照金景区公司等单位做好红色旅游、研学、培训等活动,全年人数达到10万人次以上。
  2.针对委员提出通过创作演出,通过还原历史情景,让红研学习真正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建议。我局指导陕西照金公司照金红色影院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并正在策划包装《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项目。
  三、关于发展耀瓷文化
  1.针对委员提出要通过园区承载、项目支撑、龙头带动、服务保障,一手抓耀瓷产业发展,一手抓耀瓷文化推介的建议。一是着力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加大对耀瓷文化产业园、大师创意园二期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开展创意产品研发、人才培训和文化交流等工作,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增长;二是做好规划设计,按高A级景区规划建设耀瓷文化产业园区和耀州窑遗址公园,推进耀州窑博物馆与耀瓷文化产业园融合发展,推进陈炉古镇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三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增加游客的体验项目,增强吸引力。
  2.针对委员提出从大师设计到企业生产再到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渠道销售打造陶瓷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的建议。一是鼓励现有的陶瓷企业实行网上销售模式;二是加大耀瓷文创产品的研发,丰富耀瓷文创产品市场。
  3.针对委员提出关于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或参加文化交流、会展交易、艺术创作等各类活动,不断扩大耀瓷的影响力、吸引力的建议。一是争取耀州窑博物馆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积极参与联盟活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建设,开展展览信息共享、历史文化研究、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传承和发扬耀瓷文化;二是利用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外展,传播耀瓷文化;三是开展学术研究,提升耀瓷文化影响力;四是办好《耀州窑》季刊,正在将《耀州窑》由内刊发展为公开出版物,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发表学术论文,使《耀州窑》成为文物从业人员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五是加强耀州窑科技领域的研究,为耀州窑的研究提供科学的技术参数。
  四、关于发展会展产业
  1.针对委员提出关于可在未来城市规划中计划建设大型现代化会展场馆,满足新型展会需求的建议。根据我局了解,市贸促会已完成铜川“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中心规划编制工作,并且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目前正在推进会展项目建设工作。我局将指导铜川文旅公司组建铜川国际会展运营服务公司,目前正在申请办理有关手续。
  2.针对委员提出关于精心策划会展,将西安举办的会展引到铜川来的建议。一是依托将要建设的铜川“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议、展览活动,推动我市商贸、文旅业发展,形成以会展活动为核心的会展经济;二是用足用活《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以会展产业聚集人气提升城市形象。
  五、关于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1.针对委员提出关于分层次多途径培养的建议。一是加强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对全市现有的文化产业人才摸底,建立人才档案,按照岗位要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培训,重点培训发展文化产业的经理人才、领军人才;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调动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文化艺术人才的作用,建立传承、帮带、教学制度,培养艺术、非遗传承人和专业人才,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基础;三是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根据全市文化产业布局、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文化中心建设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借智借力发展全市文化产业。
  2.针对委员提出要出台优惠政策,多方扶持鼓励,为各种人才的脱颖而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的建议。我局2019年制定了《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其中第五条人才激励政策中明确了对文化创意团队、文化领军人才及做出贡献的自主研发、创意设计、运营管理等人才给予资金奖励。下一步我们要制定实施办法,简便实现路径,放大奖励效果,为铜川培养更多的人才。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7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7392)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