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4: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宋军明

孙绳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经费建议的提案》(第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为日托型和全托型,10张以上床位的全托型日间照料中心需要按照养老机构备案。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自2013年推进以来,已经投资9700万元,建成45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89个农村幸福院,覆盖率居全省前列。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中、省、市福彩公益金,而我市每年募集市级福彩公益金极限是1500万元,50%以上全部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机构规模形成,所以无法全面建立运营补贴,只是对农村幸福院建立了运营补贴。

2019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19〕28号),提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无偿交由企业、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机制,对公建民营的政府前3年通过绩效考核每年给予适当补助予以扶持;对公办的以区县为单位,建立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机制,力争2020年年底前培育发展2-3个连锁养老服务品牌,2022年年底前培育发展5个以上,80%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目前,将该项目工作纳入正在实施的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正在调研制定合理补贴政策。

农村幸福院运营补贴自2014年就已经建立,经过三次提标,现已经达到每个每月1000元,2020年4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及补贴办法》,将改造提升的农村幸福院运营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个每年3万元。同时,每年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奖励40个左右农村幸福院每个1万元,切实提高农村幸福院运维服务能力。

  

铜川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8日

(联系人:杨长权  电话:18909191228 )


网络编辑:白哲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