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4: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宋军明

冯艳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龄人口幸福感建议的提案》(第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该方案我局结合2019年11月出台的《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19〕28号)已经编制完成,即将提交政府常委会和深改会议研究。该方案以提升全市老年人幸福指数为抓手,采取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第一个目标是:2021年,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85%以上;第二个目标是:大力实施嵌入式全托护理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和农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力争到2025年,覆盖所有街道办、乡镇、大型矿区居住区。同时,打造全市统一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动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护理补贴制度,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快速进入居民家庭,逐渐融入老年人日常生活。

二、解决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三个难点问题。一是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实施问题。5000人及以上的居住小区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不足5000人的可合并统一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健全完善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工作规则,采取成本回购办法解决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二是解决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问题。依托全省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养老服务资源与养老需求的有效对接。依托市老年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全市统一的“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智能化管理,派单式服务。同时,打造南、北市区2个中央厨房,开展向城市及城中村老年人低偿供餐,节约养老服务设施运行成本。三是解决标准化运营管理问题。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标准、服务标准、评估标准、考核标准,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三、健全完善五项养老服务保障机制。一是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将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申报为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落实财政预算,2年内培养1600名养老护理员。二是政府抵偿或无偿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交由社会组织、企业运营管理。同时,分级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机制,对公建民营的政府前3年通过绩效考核每年给与适当补助予以扶持;对公办的以区县为单位,建立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机制。农村幸福院运营补贴每个每年1.2万元,改造提升后每个每年3万元。三是2021年开始对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建档立卡、重点优抚、失独经济困难家庭中重度失能人员入住养老机构的,采取政府补贴和个人负担方式解决长期照护服务,切实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养老刚性需求难题。四是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和消防设施改造提升。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同时,公办养老机构(含供养机构、福利机构)在保障特困对象入住的基础上,必须对社会开放,收费价格由政府确定,切实解决经济困难家庭老年人入住问题。五是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机制。以养老服务机构收住老年人意外伤害为主要内容,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保险公司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老人意外伤害赔偿问题,减小养老机构运营风险。

铜川市民政局

2020年7月28日

(联系人:杨长权  电话:18909191228 )


网络编辑:白哲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