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5: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王红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几点建议》(第177号)收悉。衷心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提案所反映的问题针对性较强,对于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 科学编制村组规划
  一是根据中省安排,对村庄进行分类,结合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搬迁撤并类等不同类型村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全市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要求,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二是在全市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三是 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进展,及时将村庄规划纳入市县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提高村庄规划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积极开展照金镇北梁村、石柱镇马咀村、宜阳办十里铺村、彭镇西洼等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试点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按规划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一是进一步把 "市级统筹、区县推进、镇办主抓、村级主体"的制度落到实处,建立任务到村、资金到村、责任到村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区县、镇办、村三级服务网络,在镇办建立管护服务站,分别组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服务队,做到区县有监管指导队伍、镇办有服务队和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粪污清运及时,实现网格化管理。三是按照《铜川市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施方案》要求,健全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处理长效机制,推行"五化"(即队伍专职化、职责明确化、待遇标准化、管理常态化、考核制度化)管理模式,达到组有垃圾收集点、村有垃圾收集站、镇办有垃圾转运系统及区域填埋场,彻底整治农村垃圾乱堆乱倒现象;四是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指导区县制定和完善垃圾分类、保洁员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农户"门前四包"及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切实增强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及时推出典型、推广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的浓厚氛围;五是注重发挥各类示范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在环境整治中的示范作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报道,引导农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作为。
  三、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按照中省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的配套资金,确保各项工作实现预期成效。市财政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每年落实3000万元的奖补资金,各区县落实财政资金2000万元,目前户厕改造资金1275.10万元已全部下拨区县,市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污水处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生态环境局争取专项治理资金1880万元,在宜君县云梦乡南古村、印台区陈炉镇马科等8个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市人居办争取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档村"建设资金280万元激励奖补区县,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更多项目资金,为提升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水平创造条件。
  四、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提升整治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 "厕所革命"。加大力度推进改厕进度,规范改厕资料,建立粪污处理、管护服务机制,严把改厕质量关,完善管护服务机制,提高群众使用率和满意度;二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分别达到41%(147个村)和59%(212个村);三是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综合整治打造亮点。进一步抓好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动力电建设等,加快村庄美化、亮化、绿化等工程实施,开展示范区(县)、示范镇(办)、示范村创建活动;四是认真落实《铜川市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施方案》。健全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处理长效机制,督促区县完善环卫设施及保洁人员配备,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各区县开展排查,建立台账、制订方案、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五、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一是进一步发挥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开展"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式的宣传活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政策宣传和知识科普,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厕所日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卫生城镇、卫生村创建、活动在推进农村改厕方面的宣传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各类示范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在环境整治中的示范作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报道,引导农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作为。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志愿活动,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农村群众提升健康卫生意识,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培养群众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引导转变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过程,努力打造我市整洁靓丽、宜居宜业充满生机的新农村。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市创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3385118)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