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刘国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建议》(第1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以来,各级投入大量的扶贫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社会扶贫资金和盐铜帮扶资金等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为我市扶贫产业发展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增产增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提高贫困户产业收入,使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退出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如您所说,产业项目存在带贫是否可持续的风险;基础设施存在后期管护不到位,扶贫资产产权归属还不明确,存在资产流失的风险等问题。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带来的潜在风险,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关于扶贫项目管理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扶贫项目建设监管工作,特别是2018年以来持续加大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先后下发了《加强项目库建设通知》《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印发产业扶贫项目问题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扶贫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的通知》,从项目谋划入库、项目建设审批程序、项目建成运行达效、项目后期管理等多个方面,对扶贫产业项目开展系统监管、问题排查,同时,市县两级行业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成援建团队对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开展指导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扶贫产业项目规范化建设、规范化运营。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共督查排查扶贫产业项目940多个,基本做到了扶贫产业项目监管无死角、全覆盖,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程序不规范、建设进度慢、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实行问题交办、挂单督办、办结销号制度。特别是在今年全市"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中,对全市62个产业项目问题开展集中整改,截止5月底全部整改到位,有效地提高了产业扶贫项目整体建设质量和运营水平。
  二、关于主体带贫履约监管的问题
  主体带贫是保障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为强化带贫主体履约履责监管,2019年,我市集中开展了"主体带贫规范行动"。印发《关于开展主体带贫履约履责排查工作的通知》,分市县两个层次全面排查主体带贫履约履责,区县集中排查带贫主体255个。市农业农村局抽调20人分成4个组,深入5个区县常态化带贫主体抽查和服务指导。针对抽查问题,指导区县制定扶贫受益分配方案,规范完善带贫合同协议,推进带贫主体履约履责。2020年,"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启动后,产业扶贫市级督导督战组、指导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排查5个区县带贫企业56个、带贫合作社158个,通过现场查看、一对一访谈,核实贫困户依托主体的受益情况,对发现的部分带贫主体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关于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的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贫困群众稳定长期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巩固产业脱贫成果,我市以"带贫"为中心,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印发了《关于完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增强带动能力、稳固利益联结,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差异化分配、坚持风险防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托管经营带贫、务工就业带贫、股份收益带贫、资产收益带贫"等多种带贫模式的政策支持进行了明确,对资金监管、责任监管、监测预警、风险防范和问题处置的方法、路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为保障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提供了政策支撑。
  四、关于扶贫资产管理的问题
  2016年以来,扶贫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及社会帮扶资金等向贫困区县、贫困村倾斜,建设了一大批扶贫项目,形成了大量扶贫资产。为依法依规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做到扶贫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晰、类型界定科学、管护职责明确、运行管理规范、过程公开透明,确保扶贫资产的完整性、安全性和长效性,保障群众对扶贫资产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切实维护扶贫资产所有者、经营者和受益者合法权益。我市通过认真研究,制定了《铜川市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2016年以前形成的扶贫资产尽可能追溯资产状态、厘清权属关系、做好资产登记,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纳入扶贫资产管理。2016年以来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行业扶贫资金、苏陕协作扶贫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地方债券用于支持脱贫攻坚的资金等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纳入管理范围。同时,对摸清资产底数、资产权属界定、资产信息登记、资产运营管护、资产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目前,资产清查、产权界定、资产移交等项工作正在各区县逐步展开。
  虽然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项目监管、主体履约、长效益贫和资产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各级各类排查检查中仍然会有新问题出现,这就要求我们不但在工作中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使各项管理工作不断得到完善,同时,也希望刘国际委员继续关心、关注扶贫产业项目管理等工作,为推进我市产业项目管理上台阶、上水平提出宝贵意见。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5日

  (联系人:刘保忠    电话:13629196980)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