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B

签发人:于明辉

王芳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铜川市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提案》(第1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规模养殖场的高度关注和为全市蛋鸡产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一、关于以规模畜禽养殖为对象方面
  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是现代畜牧业发展重要标志。为此,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19〕2号),对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建设的存(出)栏500头(只)以上生猪、肉羊、奶山羊规模养殖场进行补贴。经市财政、市农业农村局考核验收合格后,每个场至少补贴40万元。对直联直报系统中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优先安排中大型沼气、有机肥加工及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改造升级等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确保养殖收入进一步增加,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坚持生态、高效、循环发展理念,着力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畜-肥-果"生态循环发展示范基地或示范区,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机构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上,始终坚持以畜禽规模养殖为重点,全方位提供畜禽高效饲养管理、健康养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服务。
  二、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经济适用的技术模式方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工作方案(2018-2020年)》、禁养区划定等精神,市政府成立了铜川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配套出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指导意见,对规模养殖场在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
  继续紧密全市畜禽规模场养殖实际,切实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根据不同资源条件、不同畜种、不同规模,大力普及和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肥料化利用、异位发酵床、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利用、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应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一是继续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堆粪发酵等适合铜川实际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了97%,大型养殖场达到了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82%。二是不断总结和推广具有铜川特点的"润发模式""程明模式"和"恒盛模式"等利用模式,使鸡粪、羊粪等畜禽粪便的销售价格翻倍,收入大幅度提高。重点在春满园、吉祥春蛋鸡养殖场,程明牧业有限公司等一些大型规模养殖场推广乳酸菌、中药材等绿色健康养殖和无抗养殖技术,不断增加畜产品的附加值和养殖收入。
  三、关于经济激励机制方面
  对凡是具有合法的土地手续、环评手续,且两年内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无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环保基本达标的规模养殖场,优先安排标准化示范创建和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高效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继续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生猪、肉羊、奶山羊规模养殖场户,进行基础设施及良种引进补贴。
  四、关于加大对粪污防治设施的财政投入方面
  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王益区50万元,遴选2个畜禽规模化养殖场进行粪污设施设备建设提升改造,重点建设堆粪场、晾晒发酵场、晾晒场遮雨棚、氧化发酵池、禽舍外接粪带等设施。今年,一是加强与各级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继续加大对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二是在总结推广宜君县、印台区整县推进的基础上,继续争取中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重点做好耀州区、王益区和新区整县推进工作,积极探索整市推进工作。三是加快建设耀州区步寿塬、印台区周陵和印台区西塬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三个年处理10万吨农业有机废弃物标准化处理厂和10个土著微生物培育及配肥中心,不断提高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和养殖效益。
  最后,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欢迎,对您支持、关注我市畜牧业发展表示感谢,如您还有什么问题请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全力提供有关技术服务和支持。
  祝您万事如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电话:8165669)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