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B

签发人:于明辉

张彬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种植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发展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的建议。
  按照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到2023年全市中药材种植要达到30万亩,其中2020年要完成20万亩种植任务。为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我们不断加强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工作力度。陕西起源科技公司发挥科研优势,在建设省级中药材苗种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在宜君建立党参标准化体系。陕西弥尔天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王益区王益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一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千亩高标准黄芩种植示范基地,依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黄芩地方生产标准体系。此外,药王谷公司、照金润泽源公司、郝庄园家庭农场等企业也已开始野生连翘抚育、柴胡规范化栽培、大艾系列产品开发、黄精仿野生栽植等方面的标准制定。目前全市现已发展宜上丰衍、绿川农业、药王谷等药材种植公司28家,专业合作社55家,种植大户28户,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从2016年的不足5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10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以黄芩、党参、丹参、连翘、柴胡、艾草等道地适生药材为重点,按照"品种道地化、种植规范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思路,继续做好中药材种植工作。
  二、针对您提出的"开发种植中药材,根据自然条件进行品种选择"的建议。
  我市属于渭北旱塬地区,近30年平均降水量为543.4~676.3毫米,地理条件适合黄芩、丹参等部分中药材生长。今年春季市级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部门在新闻媒体发布了春季中药材管理技术要点,印发了《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布局意见》,依据各乡镇地域条件差异推荐适宜品种,并结合我市实际印制了《铜川适生中药材栽培技术手册》,组织开展中药材春季生产对接培训会、柴胡种植技术培训会等,指导中药材品种选择科学化,种植管理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中药材品种选择、技术培训等指导工作。
  三、针对您提出的"政府财政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进行补贴"的建议。
  我市从2014年开始就对100亩以上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进行补贴,2018年修改制定了《关于印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的通知》(铜政发〔2018〕20号),对中药材的苗种、种植、设备、认证、野生中药材抚育、养殖等方面均大幅提高了补贴标准,其中黄芩、党参两个道地药材品种每亩每年补贴600元。政策持续实施六年以来,市级财政用于中药材补贴的资金共计近4000万元,极大地鼓励支持中药材规模化基地建设。
因此,您所提的建议已在现行政策中有所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市中医药发展中心、市财政局等部门进一步落实好中药材种植奖补扶持政策。
  四、针对您提出的"将中药材纳入农业保险范畴"的建议。
  目前中药材种植尚未纳入国家政策保险范围。近几年,市财政挤出部分资金,在丹参、黄芩等部分品种上进行了中药材保险补贴试点,但因为总体规模小、保额低,承保公司积极性不高。
  近期,我们已经向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申请,将我市列为全省中药材产业化示范市,将铜川中药材种植纳入政策保险予以补贴,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五、针对您提出的"进行中药材订单种植"的建议。
  我市中药材由原先散户种植正逐步转变为由公司、合作社组织的订单农业模式。例如宜上丰衍公司和宜君九寺村、印台水利村的农户签订了丹参种植合作协议,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丹参统一由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保价回收。此外还有国彪农场带动西古庄村发展中药材种植400亩,和丰专业合作社带动董家河镇、照金镇发展千亩金银花种植,照金润泽源公司带动高尔塬村种植艾草300亩,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
  因此,您所提的建议已在现行工作中有所体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中药材订单生产工作。
  六、针对您提出的"建立中草药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的建议。
  机构设立情况目前已和市委编办联系,由市委编办进行研究后,待市级事业单位改革时一并理顺处理。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也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589932)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