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王芳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规模化养殖企业有效抗疫的建议的提案》(第1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畜牧业持续发展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对养殖企业贷款难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养殖企业小额贷款方面
  经与市人社局两次对接,我市提供了3亿元创业贴息贷款,贷款期限三年且三年免息(王益区因不属于贫困县,贷款期限三年,前两年免息)。经详细咨询,由贷款人向王益区人社局提出申请,同时提供贷款担保人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等资料。
  二、对吸纳返乡人员就业的企业补贴政策
  按照铜川人民政府《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精神,对吸纳返乡人员的企业每吸纳一人给予企业1000元岗位补贴。办理需要企业提供一年以上用工合同和员工三个月工资明细。
  三、我市畜牧业现行补贴政策
  (一)生态高效畜牧业补贴政策。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19〕2号)精神,2019-2021年,市、区县财政设立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种源基地建设、养殖场基础设施、良种引进、无抗养殖等方面进行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市、区县财政各承担50%。一是畜牧种源基地建设。每个万只肉羊种羊场、万只奶山羊种羊场、万头生猪扩繁场分别补助500万元。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建年出栏1000只、2000只、3000只以上的肉羊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50万元、80万元、120万元;对新建年存栏500只、1000只、3000只以上的奶山羊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60万元、90万元、200万元;对新建年出栏2000头、5000头、10000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分别补助40万元、80万元、120万元。对改扩建的规模养殖场按照补助标准的50%进行补助。三是畜牧良种引进。引进的能繁母羊,每只肉羊补助600元、奶山羊1000元;引进的成年种公羊,每只补助2000元。四是生猪无抗养殖。每出栏1头无抗生猪补助40元。
  (二)家庭农场支持政策。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起草了《关于实施家庭农场(社区农场)培育计划的若干措施(审议稿)》,对从事畜禽养殖的家庭农场基础设施投资奖补10%(市、区县财政按4:6承担)。
  (三)保险支持政策。2018年,我市创新申报了覆盖全市的鸡蛋养殖综合收入保险试点项目(铜农计财〔2018〕10号),包括饲料(玉米期货)、鸡蛋期货价格、病死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形成了"1+N"的保险套餐模式,可以提前锁定保底养殖收益,为养殖企业保质增量提供支持,降低了蛋鸡养殖企业养殖风险。
  四、其他方面
  争取中省项目或政策支持。当前全国蛋鸡产业处于亏损状态。我市鸡蛋成本价格在3-3.2元/斤,收购价在2.5-2.6元/斤。相比于其他地市,我市蛋鸡企业受损情况更为严重,全省蛋鸡企业亏损情况出现在2019年,但我市自2018年王益区疫情发生后,蛋鸡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持续时间长、受损养殖数量大。鉴于这些情况,我局多次向省农业农村厅反映,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
  最后您如有养殖技术和良种等方面的问题,请及时联系,我局将派专家全力以赴解决您生产中的难题,我们将全力提供有关技术服务和支持。
  欢迎您多联系。祝您万事如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185817)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