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7: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刘国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扶贫产品交易会展出交易产品审核的提案》(第1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主办方在交易会方案里明确各区县、乡镇在确定参展产品时,对参加交易会的产品,要由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审查,确保交易产品的质量"的建议。
  为确保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质量,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局、市总工会于今年5月11日 ,通过《铜川日报》,向社会公开发布《铜川市2020年第一批扶贫产品目录》,认定了131个企业(合作社)的244个扶贫产品,明确上述企业和产品均符合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其市场主体均依法合规诚信经营,能够较好履行扶贫责任,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管。对于这些企业和产品,我们优先鼓励参展,并提供相关优惠政策。对参展的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两品一标"认证企业、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以及规模以上农业企业,要求更高,明确规定对其生产的有外包装的食用农产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化追溯"二维码"和合格证管理制度统一(即"码""证"合一),确保追根溯源、安全可靠。对没有进入《目录》的产品,市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联合将在展区外设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区,开展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快检等工作,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二、针对您提出的"政府要加强地理标志、"三品"标志的规范和宣传,一是可以打响"铜川名片",二是提高铜川市农产品的知名度和质量"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等荣誉称号。全市果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各类水果知名品牌43个,11个品牌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铜川大樱桃"、"铜川苹果"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铜川大樱桃"被2013中国(大连)驰名商标及地理标志精品博览会组委会评为"最受欢迎特色产品奖"。2015年"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等殊荣;"铜川苹果"累计获得"中国o陕西国际苹果博览会优质苹果"19金48银大奖;2018年"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分别以品牌价值24.45亿元、1.5亿元荣登"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2019年,铜川大樱桃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称号。"宜君玉米"和"耀州花椒"先后参加了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其独特的品质和风味受到参展客商的青睐。
  下一步,我们采取"请进来"线下展销,先后举办第二届铜川大樱桃产销推介、孟家塬桃产销推介、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等一系列活动,宣传推介铜川名优特农产品。采取"走出去"产销对接,积极参与陕琼合作、陕西农特产品推介周、杨凌农高会、第18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省厅"三年百市"活动,扩大铜川农产品的知名度。采取"线上直播带货",加大与京东、阿里、拼多多等平台对接,筹划孟家塬鲜桃、铜川苹果等我市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助力扶贫农产品业务渠道,拓展铜川优质农特产品销路 。
  三、针对您提出的"尽快推进农产品品牌战略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这也是铜川农产品走出铜川、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优势的前提,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的建议。
  近年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品牌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不断加强品牌创建。截至目前,我市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达97个,其中种植业产品64个,认证面积3052.94公顷,生产能力近6.7万吨,畜禽产品33个,规模55.241万头(万只、万羽),产量10116.16吨,涵盖了我市主导产业苹果、樱桃、水蜜桃、核桃、生猪、鲜鸡蛋等产品。全市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7家,产品8个,面积0.9万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2个,面积8.08万亩。"铜川大樱桃"、"铜川苹果"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宜君玉米""耀州黄芩""耀州花椒"孟家原桃""宜君党参"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从今年开始,市县农业农村局先行先试,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按照"谁开具、谁负责"的原则,将非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范围,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具合格证1951张,销售附带合格证的农产品434吨,有效地提高了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力地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也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183510)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