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7: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李秋萍等3名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00号)收悉。经研究,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壮大基层农技工作队伍"。
  我市基层农技人员主要集中在种植、畜牧、农机、果业等方面,市、区县共有农技推广机构75个,其中,市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18个、果业技术推广机构3个,县级农业、果业技术推广机构54个。市、区县现有农业专业技术人员464人,其中高级职称77人,中级职称200人,初级职称136人。年龄结构35岁以下71人,35-50岁260人,50岁以上133人。学历结构研究生以上25人,本科219人,专科181人,中专及以下39人。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照中省有关精神,着力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为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增加行政编制9个,为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共增加行政编制8个。
  二、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近年来,我们积极采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农业科技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依托省内高等院校、省现代农业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开展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2019年,组织市、区县农业科技人员参加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知识更新培训20期,通过"云上智农"和"农广在线"手机APP学习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创新思路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等课程,不断增强基层农业科技人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组织78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分层次、分期次参加了全省农业系统培训机构骨干、苹果采后处理与提质增效等高级研修班和农产品营销策划与实践、苹果实用技术、等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知识储备、业务技能。依托省级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培训项目,遴选100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生态高效畜牧专题和绿色发展种植业专题培训,着力培养一支"三能型"基层农业科技人员队伍。二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合作组织带头人等作为培育对象,积极培养扶持科技大户、增收示范户。建立了农业科技人员与职业农民"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指导制度,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及产业发展的困难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380人,其中:初级2847人,中级498人,高级35人。推荐的3名高级职业农民被认定为全省首批职业农民领军人才。三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特点,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生产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2019年全市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宣传培训1900多场次,培训农村乡土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9万余人次。同时我们还积极组建农业专家人才库,精心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和科技大户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也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185816)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