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18: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类 别:A

签发人:王国干

张增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33号),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我局多方努力,在7月份给您汇报后,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协调推进工作
  7月28日,我局将第33号建议办理情况向李智远市长进行汇报,李智远市长要求从停车场建设、规划、管理方面解决“停车难”问题。宋桂合副市长要求由我局“牵头组织新区共同抓紧推进停车场建设,满足城市基本需求,同时交警要同步治理乱停不入停车场问题”。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一是成立局专题办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将具体到分管领导、科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城市停车建设管理任务颗粒清单,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二是召开推进协调会。8月9日我局召集公安交警、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明办、市新区管委会就建议办理工作共同商讨推进措施,分别就规划、建设、存量利用、收费、管理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共同研究、综合施策,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三是督促推进停车场建设。不断加强与市住建局、新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及各区县住建局联系,督促全市停车场建设,加快全市停车场建设任务完成。四是积极与厦门中卡科技股份公司引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正在商谈推进工作。
  二、建议督办情况
  9月10日、9月24日,市人大、市政协分别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对我局办理的“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和督办。会议听取了我局和相关部门办理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对“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对我局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加快停车场建设
  (一)建成项目。新区建成了正虹街临时停车场、荣盛广场停车场和交通大厦便民停车场,新增车位377个。9月份,新区阳光广场地下停车场投入运营,新增车位1219个,有效缓解了阳光广场周边停车难题。耀州区建成了北城国际停车场、中医院停车场、融合坊停车场,新增车位400余个。宜君县老街通西园小区天桥下建成停车位53个。
  (二)在建项目。王益区正在建设新兴沟停车场,计划新增车位29个,目前正在进行地面清表工作;耀州区正在建设锦阳新城停车场项目,计划新增车位500个;市新区管委会正在实施新区智能化全自动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计划在梅乐园中学操场下建设1800个智能化立体停车位,其中600个配套建设充电桩。截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临时道路及场地硬化、洗车台安装及沉淀池施工、门禁系统安装、基础土方开挖清运,按照进度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土方工程、基坑支护工程、桩基工程、基础及底板防水工程,计划完成投资4500万元;我局正在进行新区邻家铺子停车场建设,计划新增停车位21 个,目前路基基本完成;宜君县正在实施宜阳中街停车场项目,计划新增107个车位,目前开始地面硬化。
  (三)拟开工建设项目。我局正在加快推进铜川市新区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计划新增车位6000个,项目总投资3.7亿元,其中申请专项债1.9亿元,项目专项债券已公示,预计10月底前到位。目前,我局委托市城市改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协调市人防办解决政府北侧人防工程用地问题;向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樱桃园东侧28亩公共绿地作为停车场建设用地;与西街村协商盘活荣盛广场闲置用地、与杏林医院产权人商谈盘活杏林医院用地建设城市地下公共停车场,并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设计方案,正在进行方案比选。近期,计划利用城市运动公园东侧10亩空地建设机动车停车位6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8个,利用华阳小区内空闲地建设室外平面车位300余个,目前施工图已设计完成,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市住建局包装了铜川市新区裕丰园片区老旧小区地下车库(便民综合市场)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停车位1365个,目前项目可研已批复;印台区包装了印台区停车场项目,计划建设停车位1000个,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耀州区包装了耀州区城市智慧公共停车场项目,计划建设停车位1000个,正在修改项目建议书;王益区计划实施体育桥城市地下车库建设项目和非集中连片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计划建设停车位共3501个,体育桥城市地下车库建设项目正在办理项目招投标手续,非集中连片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宜君县计划建设西环路南段停车位约120个,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四、增加路边临时停车位
  为减少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市民停车需求,各交警大队根据辖区实际,对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也进行了更新完善,本着应划尽划的原则,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前提下,施划路内临时停车泊位4498个。我局配合交警部门在新区长虹路、金谟路等道路和阳光小区北门、大耀城周边施划、饰新停车位1384个,方便市民临时停车。
  五、加强停车管理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治理城市乱停车现象,我局联合交警部门,一是加强宣传提示。安排专人在城市重要节点和路段科学引导、规范车辆停放到规定区域,持续抓好道路交通乱象治理,全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严管一条街,城市车容市貌的整治工作。二是配合交警部门在城市道路安装卡口电子警察设备,监督车辆规范停放。三是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活动。我局和公安交管部门采取日常整治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用好用足劝导、教育、脱移、处罚、曝光等法律手段,大力开展机动车违停交通违法治理,通过反复抓、抓反复、持续治、从严管,3季度交管部门查处机动车违停交通违法12460起。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共规范劝离违停车11825辆,拆除违法挡车杆859处,整治并拖移违停非机动车122辆,目前教育并责令书写改正书121人,市区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四是对接厦门中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采用BOT模式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提高我市停车服务质量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抓好城市停车场建设,增加城市停车位的同时,在盘活存量、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加强停车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城市短板,科学管理,智慧管理,深入推进,不断提高群众交通出行满意度。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10月26日
 
(联系人:薛梅  电话:13909195261)




网络编辑:李哲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