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4: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B

签发人:焦新学

杨怀勇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漆沮两河综合治理的建议》(第76号)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加强漆沮河综合治理的建议切合实际、合理可行,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川河源头区位于我市,主要河流有漆水河、沮河两条支流。这两条支流在耀州区岔口交汇后为石川河,南流约1.5公里出铜川境。国家在耀州区岔口设有我市唯一的国考断面,建有水质自动监测站,每月进行考核排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始终坚持把漆沮河水生态修复放在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位置,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我市岔口出境断面水质排名末位的严峻形势下,市政府4次召开水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制定了一揽子工作方案,举全市之力促水质达标。4月份以来,我市岔口出境断面水质逐月改善,已连续三个月达到或优于国考V类标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综合协调。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和分析研判结果,及时组织和督促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排污口封堵、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我局多次主动与市城市管理局座谈,并以函件形式督促有关区县和市级部门加快工程进度;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日报制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进展和水质改善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充分依据。
  (二)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南、北市区两家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改造正在全力推进,预计9月初建成投运。目前市污水处理厂上游5.8公里管网改造已贯通,漆水河剩余49.1公里老旧污水管网分14个标段,同时开工确保进度。新耀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建成二期扩容工程,处理能力由3万吨/天提升至6万吨/天。5月份,生态环境、水务、城管联合行动,组织相关区县对漆水河3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修整河床,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三)增加生态补水。实施生态补水是目前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的唯一有效措施,对提升出境断面水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积极协调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向下游河道补充生态水,保障河道生态基流,并于2018年印发了《铜川市石川河生态基流补偿机制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财政购买的方式,激励桃曲坡水库下泄生态水。2019年以来,已累计向沮河及石川河补充生态水3500万立方米,奖励资金1400万元。
  (四)严格监督管理。一是发动全市环境执法力量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从严查处涉水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二是实行河道分段包抓机制,由4名县级干部分别负责,详细调查河道污染源分布及水质变化情况,指导督促区县政府开展河道清淤和排污口整治;三是对两家污水处理厂、漆水河除磷设施等重点设施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并在在线监测设备间安装视频监控,确保设施达标达效运行;四是加密水质监测。对各区县出境断面水质每周开展一轮人工监测,主要河段布设水质自动监测设施,及时掌握水质变化,采取非常规应急措施,及时调配各类水资源,全力促岔口断面水质达标;五是定期通报区县水质排名,实施上下游水污染补偿机制,今年一季度共扣缴区县补偿金60万元,以经济手段倒逼相关区县落实治理责任。
  (五)紧抓试点机遇。今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试点城市,要求铜川、渭南两市要将“石川河有水”作为规划中的核心目标。我市在编制的规划工作中,制定了“开源节流,远近结合”的思路,还水于河,目标是恢复石川河生态基流。即:近期通过加强水资源调度,桃曲坡水库科学合理下泄生态水;中期通过加快推进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加大向工业园区和城市中水供水量,减小现有水库供水压力,为生态用水留出空间;远期通过实施北洛河调水、东庄水库建设等重点工程弥补我市水资源量,从上游水库置换出生态水指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紧盯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数据,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积极协调督办,加快重点工程进度,做好应急、调度等保障工作,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实现岔口出境断面全年达标。
  一是加快推进工程治污。督促“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尽早完工并发挥效益,从根本上解决水质超标问题;督促区县及市级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城市雨污分流改造,解决雨污水混接错接、河水倒灌、溢流污染、工业废水不达标纳管等问题。
  二是着力提升水生态环境。持续抓好生态补水工作,保障河道生态基流;扎实做好黄河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北洛河调水工程并抓紧实施。
  三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漆沮两河沿线为重点,继续开展排查工作,及时处理管网堵塞、破损等问题,加强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排污行为;持续加大驻厂监管力度,紧盯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达标达效运行;加密环境监测频次,及时分析并上报岔口断面、各区县断面及重点区域河道水质情况,将压力向区县、村组、企业传递,严查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将相关线索及时向纪委监委移交,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定期编制水污染防治工作信息,通过《铜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时公布重要工作动态及水质情况,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引导公众关心、参与、监督水污染防治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水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