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A

签发人:焦新学

李颖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根治我市漆水河顽症的几点建议》(第65号)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漆水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质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到位,建议合理可行,对我们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我市通过两轮三年渭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抓住国家山水林田湖试点示范的政策机遇,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39个子项目,漆沮河10个重点河段形成景观带,基本实现“四河四长廊”建设目标,漆水河32公里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正在努力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治久清。今年投资12.65亿元实施了“漆水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对两家城市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扩容改造,彻底更换漆水河55公里老旧管网,组织区县开展辖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加快补齐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部门,牵头打响了全市碧水保卫战,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一、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今年年初我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从严查处涉水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共立案查处水环境污染案件13起,罚款211万元;实行河道分段包抓机制,由4名县级干部分别负责,详细调查河道污染源分布及水质变化情况,指导督促区县政府开展河道清淤和排污口整治;通过拉网式排查,集中治理,共整治漆水河非法排污口64个,有效解决了沿线散户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对两家污水处理厂、漆水河除磷设施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确保设施达标达效运行;对各区县出境断面水质每周开展一轮人工监测。在主要河段安装水质自动监测微站,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分析研判工作措施;严格实施上下游水污染补偿机制,扣缴水质不达标区县财政资金补偿下游,今年一季度共扣缴区县补偿金60万元,以经济手段倒逼相关区县落实治理责任。
  二、督办重点工程进度。通过上门座谈,函件等形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治污工程进度,南、北市区两家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改造正在全力推进,预计9月初建成投运,目前市污水处理厂上游5.8公里管网改造已贯通,漆水河剩余49.1公里老旧污水管网分14个标段,同时开工以加快工程进度。新耀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建成二期扩容工程,处理能力由3万吨/天提升至6万吨/天。5月份,生态环境、水务、城管联合行动,组织相关区县对漆水河32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修整河床,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三、紧抓试点城市机遇。今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试点城市,我市将本次试点工作作为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安排部署,在编制的规划工作中,制定了“开源节流,远近结合”的思路,还水于河,目标是恢复石川河生态基流。即:近期通过加强水资源调度,桃曲坡水库科学合理下泄生态水;中期通过加快推进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加大向工业园区和城市中水供水量,减小现有水库供水压力,为生态用水留出空间;远期通过实施北洛河调水、东庄水库建设等重点工程增加我市水资源量,从上游水库置换出生态水指标。
  四、强化舆论宣传工作。举办六五“保护漆水河 全民在行动”专题活动,通过创建“铜川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领市级有关部门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人员、青年志愿者等500余人,到漆水河上游新村段,开展水环境义务宣传及清理捡拾河道垃圾等活动,引导公众关心、参与、支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水生态环境保护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落实工作职责,加强漆水河污染治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漆水河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恢复铜川“母亲河”清丽的容颜。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路青
信息审核:赵晓敏